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瞻仰华佗墓

时间:2018-02-09 09:5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东汉末年,神医华佗的名字在民间广为流传,至今知者甚多。而知其墓碑所在地,亲见其墓者甚少。我怀着敬仰之心,骑车奔驰二十多里,亲观其墓碑。

华佗墓坐北向南,东临河畔,西涉旷野,南与滹沱村相望,北距苏桥镇约二公里,是个幽静去处。远远望去,是一个绿色大墓冢。走进细观,才知有砖砌八角围墙,翠柏环抱,杂草丛生,形成一种独特景观和神圣气氛,华佗就沉睡其中。

墓冢上覆盖着一层松软黄土,据说是附近村民清明节时从20米以外,用框抬、用锨端运来的,以表达对华佗的怀念之情。墓前矗立着一座碑楼,横书“神医华佗”四个大字,竖写“汉神医华佗墓”。碑文有破损处,仔细观察,还能看出“皇清乾隆十七年仲春吉日”字样,是许昌医务工作者联合而立,并撰写碑文铭记。碑文显示,华佗是安徽亳县人,家境贫寒,从小立志从医。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当时,关羽病吐血蛇、令诊治。剖腹洗肠、洗胃,病康复,而得其“神医”美名。曹操病,令华诊治,需动手术,曹生疑,用药毒之,卒于曹手,众人唾骂曹贼。

墓前左右两侧各竖一碑。东侧是中华中医学会河南省许昌分会立,一九八五年四月清明节。上写“东汉杰出医学家华佗之墓”,表达了当今医学界对华佗敬仰之心。西侧是苏桥镇政府立,以示政府对华佗的尊崇、保护,墓、碑永存后世。

据当地人介绍,近代村民信奉华佗,烧香求医者有之。外地慕名而来观墓碑者甚多,观后无不赞叹华公医德高尚,医术求精,应发扬光大。

华佗已离开人世一千七百六十多年,但他的精神未死,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因他医术精湛不图利,医德高尚为百姓。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