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游“汉张公祠”

时间:2018-03-14 09: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汉张公祠位于许昌城东十八公里,张潘乡境内,是汉魏古城脚下一座古刹。

从市区出发,穿过张潘镇,向东北方向眺望,约二公里处,树木丛生,平地而起,庙宇轩昂,巍巍壮观,这就是“汉张公祠”。

古刹坐北向南,东靠汉魏古城遗址,西与“愍帝陵”相望,南有“毓秀台”遥相呼应、北涉广阔田野。是建在汉魏古迹群之中,高台之上的庙院。走进祠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颗古柏、当地人说是桂树,已有一千多年树龄。树干挺拔,枝叶茂盛,翠荫罩地,顶端有个罗圈椅,树腰长出狮子头,口鼻眼分明,颈下挂个绣球,真像春节时舞跃的雄狮。顺着甬路向北走三十米,登上十二层台阶,就到山门。门边有一块青石,正楷横书“汉张公祠”,字迹清晰遒劲,令人印象深刻。山门是古砖砌就的半圆洞式,高七尺、长四丈的通道。踏入山门,左右两边墙壁上各有一块石头,造型无甚新奇,据护庙长者介绍:东为鱼石、西为风石,能看天气、风、雨、阴、晴变化。传说是诸葛亮祭东风时常观察的两块石头,后被张飞运到许昌,砌在这里。每到夏秋,风雨石的变化明显可见,风前风后发潮,雨前雨后湿润,下大雨水珠下滴。

穿过山门,再登七层阶梯就进入祠院。整个庙院是个实心土台,高有四米,占地约二十亩,殿宇五十多间,古色古香,主殿三所,有刘关张殿,包公殿,三皇姑殿。刘、关、张新塑胎像端坐殿内,关羽威严不减当年。

据碑文记载,张飞深受百姓爱戴,自愿解囊筹资建祠,长久纪念。张公祠至今香火缭绕,游客如织,足见张公在群众心目地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