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毓秀台遐思

时间:2018-06-28 09:5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建安区张潘乡境内,汉魏古城西南隅,有一座用黄土堆积的土台,高数丈,占地面积约六亩,台上芳草萋萋,台下一片绿洲,远远望去,像一座古铜色小山,这就是一千八百多年前汉献帝拜天地的地方——毓秀台。它不是简单一堆黄土,而是凝聚着曹操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汉魏历史的鉴证。事情是这样的: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争霸,有政治谋略的曹操于公元196年9月,把名存实亡的东汉皇帝刘协,从东都洛阳迎到许县,以许为都城,他担任司空之职,总揽朝廷大权,取得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地位。为了维护和发展自己的势力,建立霸业,进而夺取政权,他打着统一汉室江山、拥戴皇帝的幌子,在京城西南角建起了一座毓秀台,供献帝祭祀天地,以此来表达对皇帝的赤城之心。

据两位耄耄老人介绍,相传昔日的毓秀台,高接云天,台下布列着数十座宫殿式的建筑群。有献帝祭天前休息的地方,有沐浴斋戒的处所,还有神厨、宰生亭等。台上为祭祀场,正中耸立着一座飞檐高挑,雕梁画楝的坛庙,叫玉皇殿,群众称天爷庙。殿中有一尊塑像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是传说中的上帝,也有人叫天爷或天神。人间的皇帝就是天帝的儿子,故称“天子”。

我想,历代的封建皇帝都以真龙天子自居,欺骗群臣,蒙蔽群众。汉献帝就是步着祖皇的后尘,每年春季要登台“祭祀天神,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平时天旱,也要登台祈祷天地赐雨,普救众生。当时不信天命的曹操,每次天子祭祀时,总要率领满朝文武大臣陪驾前往,跪在后边听皇帝祈祷。待祭祀结束,山呼万岁,称皇恩浩荡,以博得汉献帝感激,群臣称颂。就这样稳定了朝野,笼络了人心,形成了“人心向天子,个个赞曹相”的政治局面,从而为他的霸业铺平道路。

毓秀台南边,原有门洞式通道,沿青石阶梯可达台顶。我本想步献帝、曹操的脚印登上毓秀台,可惜门洞、阶梯均已无存,只有一道斜坡土路可上。现在的台顶,是一片草坪,约九百平方米,靠近北边,有三间新盖的瓦房,是当地群众在国家保护文物政策指引下,自愿筹资购料出工新建的庙宇。室内正位塑有玉皇大帝,两侧是四位天神站班,每月逢初一、十五来此登台祭天的群众络绎不绝。

站在台上眺望,阳光普照,湛蓝的天空漂浮着羊群般雪白的云朵,一群灰色的鸽子轻轻地从面前掠过,给寂静的毓秀台带来生命的喧响;往西望,可见沉睡一千八百多年的愍帝陵,北有故城遗址和汉张公祠,东可遥望议事台,南有张辽城。面对这些遗址真迹,思绪把我带回曹魏当年的用人之道。由于他知人善任赏罚分明,广开言路,奉行“唯才是举”,正如他对群臣所说“得人者得天下、失人者失天下”。在他的身边,有来自敌人营垒中的贾诩,有出身低微的郭嘉,有辱骂过他的陈琳,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关羽也被招得为上宾。真可谓文臣如云,武将如雨,谋士林立。所以经过短短的十几年的征讨,便统一了北方,奠定了统一全国的基础。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曹操能对人才看得如此重要,确是难能可贵,值得赞赏的。

公元二二零年春,曹操病逝洛阳,次子曹丕继承王位,掌握了国家实权。在毓秀台祭祀二十五年的刘协,没有保住汉室江山。同年十月就把皇帝宝座禅让给曹丕,双手交出玉玺,跪地称臣,被封为山阳公。从此,汉朝复灭,魏国建立,追封曹操为威武帝,实现了他生前梦寐以求的夙愿。

千年沧桑弹指一挥间,毓秀台高高耸立,留下了汉魏历史的鉴证,后人的深思。夕阳西坠,我迎着晚霞,登车踏上归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