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麦茬寺

时间:2023-10-03 08:3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麦茬寺位于建安区陈曹乡杨刘村西北地。

相传东汉末年,曹操雄踞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谋图霸业。陪汉献帝许田射鹿之后,曹操总觉得这个傀儡在一旁有点碍手碍脚,于是便寻来风水先生,勘察宝地,欲建皇宫,为他日后篡位做准备。

这天,风水先生来到许田察看后,又到杨刘村西北地转来转去,就把此地定为宝地。消息传出之后,可把这里的老百姓急坏了。他们知道修建宫殿,不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周围村庄也必须搬迁。在这兵荒马乱之年,就要有更多的人妻离子散,还要有很多的人充当苦役,累死病死。于是,村民们便请来了一位被称作“智多星”的老人商量对策。“智多星”成竹在胸,他手捻长髯,“嘿嘿”一笑对众人说:“要想避此大难,只须如此如此……”

主意已定,大家就忙活开了,请匠人的请匠人,找铁的找铁,没几天工夫,一尊铁佛铸成了。在“智多星”的指挥下,大伙趁着夜色把铁佛运到风水先生点过的地方,挖了一个坑,把事先准备好的豆子铺撇在坑底,浇上水,然后让铁佛站在上边,封好土,覆上草皮,让人看上去和别的地方没什么两样。

几天后,豆子慢慢发芽,竟然奇迹般地将铁佛拱出地面。老百姓们奔走相告,十里八村的人争相前来观看。“智多星”对人们说:“佛祖献身,乃是上天垂兆,在贵地修建寺院,看来是天经地义了!”

于是,百姓们结伙来到许都,求见曹丞相,说明原委,要求建庙。曹操听罢,即派属下前往査证虚实。差役奉命前往,果见人们正围着拱出地面的铁佛烧香祷告。差役回都,将所见如实回报曹操。曹操闻听后怕佛祖怪罪,只好自认晦气,放弃建造皇宫的计划,答应修庙。

而后,大伙就七手八脚在“佛祖献身”"之地,建起了一座小庙,用当地的麦茬缮顶,把铁佛请了进去,“智多星”将该庙取名为麦茬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