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彭祖与彭店乡

时间:2023-09-27 16:1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彭祖,名篯铿,是帝颛顼曾孙、庭坚孙、陆终子第三子。大禹为夏王朝天子时,封其同宗姪儿篯铿于彭,今江苏省徐州,史称大彭氏国,故后人称篯铿为彭祖。相传,至殷商时,他已767岁,一说八百余岁。殷王以为大夫,他以年老托病不问政事。由于他活得长久,年岁大,古时多以彭祖为长寿者的象征。传说,彭祖善蒸调,调雉羹,议事帝老,为帝老所赞美。《楚辞,天问》有“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何久长”。

彭祖始祖帝颛顼居今河南濮阳市一带,其后世相沿。至陆终长子樊仍居此,夏封为昆吾国,又称昆吾氏。陆终第四子求言,被封于郐,在今新郑市西北,新密市东北交界处一带。在封郐的同时,别封十邑:即虢、郐、鄢、蔽、补、丹、依、輮、栎、华。栎在今禹州市北朱阁乡八里营村,鄢在今鄢陵县北彭店乡古城村。商、周又为栎、鄢之国。今郑州、许昌一带均为彭祖之弟后裔所居。殷商初年,彭祖自大彭国到河南观八百年黄河水变清。并到虢、郐、栎、鄢等地访亲。到于鄢时,因天花终于鄢。死后葬于彭祖岗上。后岗上建彭祖亭,彭店村东建有彭祖祠,历史上香火旺盛,祈术长寿。彭店因位于开封至湖北的大道边,村人多开店铺,故名彭店。乡政府驻此,也名彭店乡。

开龚公路纵穿,汉洎河横贯,交通便利。彭店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秋(公元前722年)“郑伯克段于鄢”即此。周简五十一年(公元前575年),晋楚“鄢陵之战”的古战场就在彭祖岗前。后因避水患,汉时迁县城于今安陵镇,古鄢陵城地系一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曾出土有石、铜质器物,对研究我国人类发展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