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宋金颍昌府大战

时间:2023-07-11 09:1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北宋,升许州为昌颍府。绍兴十年(1140年)6月初,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自德安(今湖北安陆)出师北伐,旌旗北指,所向克捷,迅速收复湖北、河南郾城以南失地。闰6月20日,岳飞派遣统制张宪和傅选击金将韩常于颍昌府,当即收复颍昌。半个月之内,岳飞派出的八路大军,相继告捷。大军驻扎颍昌,岳飞本部挺进郾城,抗金战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

骄横不可一世的兀术,看到宋军凶猛,急忙纠集龙虎大王、盖天大王及韩常进逼郾城,与岳飞決战。颍昌至郾城一线战火连天。岳飞先大败兀术于郾城,又大破兀术最精锐的部队“拐子马”,接着取得了小商桥战役大胜。金兵闻风丧胆,仓皇后退。岳飞料敌军必不甘休,即派儿子岳云驰援颍昌王贵。岳云绕道抵达颍昌,作好迎战准备。兀术大军果至,宋军乘敌疲劳,立即在颍昌城西沿运粮河一带,与金兵展开激战。岳云以轻骑八百挺前决战,王贵步军分左右两翼继进合围。大战数十回合,岳云锤杀兀术婿夏金吾,又杀死副统军粘罕索勃堇。云“出入行阵,体被百余创,甲裳为赤。”(《宋史》卷三六五)兀术大败颍昌,狼狈向北逃窜。岳飞乘胜进军至朱仙镇,兀术龟缩汴京。兀术叹道:“从我起兵以来,没有受到今天这样的挫败!”金的许多将领都秘密派人和岳飞联系,准备投降。

岳飞抗金的北伐胜利,北方大片领土恢复有望。举国欢腾,军营里笑声不绝,禁酒七年的岳飞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对部下说:“直捣黄龙府,和大家痛饮胜利酒。”正当大军指日渡过黄河,直捣黄龙府的时候,大投降派宋高宗赵构和秦桧,一日下十二道金牌要岳飞班师。岳飞悲愤万分,仰天大哭:“十年准备的力量,毁在一日。”百姓听说岳家军要走,拦住他们的马头,哭声震地,哀求岳家军保护其生命安全。岳家军保护其南徙后撤离。

宋军撤离后,颍昌又陷入金人手中。

公元1141年12月,岳飞被宋高宗、秦桧以“莫须有”罪害死。死时年仅39岁。他没有死于战场,而是死于国赋内奸之手,造成历史上的千古奇冤。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