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无梁镇

时间:2023-09-28 15:3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河南省禹州市北部边界有一个镇,名叫“无梁镇”,说起该镇的起源和历史,确实有一个真实的历史传说。

提起“无梁”二字的来历,在原无梁镇政府院内有一座“无梁庙”,此庙坐北向南,据说明朝成化年间,有一位禹州人马文升提议在钧州北部边陲修建一座无梁庙,当时设计主建筑大殿一栋,殿依山而建,外观成三间房屋式样,黄色硫璃瓦,内边是东西方向用青砖拱圈一条横洞,无任何木梁椽板。洞内敬有山神、土地、雨师、龙王等神像。

据志载,明代末叶,宦官当权。宪宗成化年间,马文升与宦官汪直斗争了十几年,到武宗正德皇上即位(1506),又有宦官刘瑾当权。刘瑾对清正廉洁的马文升又怕又狠,他一心想把马文升排挤掉。一天,刘瑾对正德皇上说:“河南钧州,山清水秀,物产丰富,贵重特产非常多。”正德一听,立即宣文升上朝说:“马爱卿,听说你钧州物产丰富,给联进上一批贡品好吗?”马文升料定这是刘瑾的主意,认为此事不可推给地方官吏去搞,必须自己亲手操办,以抵制刘瑾毒计。他沉思片刻说:“回皇上的话,待臣回钧州去,带些土特产来京,献给皇上便是。”马文升回到家乡,办了两件事:一是准备了钧州特产—中药两味和燕麦、干萝卜叶一包;二是建了一座无梁庙。第二年,回到朝中,马文升先献上南星一匣,说是能治风湿腿痛。刘瑾腿痛痹瘸,急于治病,捡起一块就吃,只咬了一口,就嘴麻舌硬,说不出话来。皇上问何故,文升说:“这药不能生吃,必须先用清水浸泡七七四十九天,才能服用。”接着又献上全蝎一盒,说是能治中风不语。刘瑾心中生气,用手去打蝎子,又被蛰了一下,就呜呜啦啦叫起来,皇上又问何故?文升说:“这药不能活用,须先灭活,晒干,才能入口。”接着又献上燕麦、干萝卜叶一包,说:“这就是钧州百姓日常吃的东西。”正德皇上说:“钧州百姓为什么不吃大米鱼肉,而要吃这个呢?联要去钧州看看。”于是文升陪着皇上,一路来到钧州。一入钧州境,文升领着皇上进了无梁庙。皇上见庙里边敬着许多神像,就问:“敬这些神干什么?”文升说:“钧州三年蝗虫灾害,颗粒无收。敬土地山神,期望驱蝗;敬雨师龙王,期望腾云兴雨,以求减灾。”皇上领悟说:“哦,减灾、减灾。”马文升又说:“陛下看此处大殿与别处的大殿有何不同啊?”皇帝抬头一看,殿顶无梁,就说:“哦,无梁、无梁!”这时马文升扑地跪拜曰:“圣上减钧州的灾,免钧州的粮,万民有幸,谢主龙恩。”正德皇帝自觉金口玉言,说了算数,不能收回,就免了钧州的三年皇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