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我市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1-12-27 09:0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许昌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多措并举,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地名的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实施。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红色地名文化,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水平,许昌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坚持每月工作调度,强势推进。

挖掘红色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指导各县(市、区)从挖掘红色地名文化入手,组织开展地名故事征集、专题展览、红色地名遗址参观学习、红色视频制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地名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延续红色文脉。魏都区结合自身实际,引导社区利用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禹州市组织编制《禹州地名故事》,单独列出红色记忆篇章。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县组织赴红色地名遗址参观学习8次,选报红色地名故事17篇,短视频6部。红色地名文化宣传活动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使用标准地名、保护地名文化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地名舆论环境。

完善乡村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依托地名信息库,以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等地名类别为重点,开展乡村地名信息提升完善,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信息,进行查漏补缺、核实修改、补充完善。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更新完善乡村地名1966条。其中乡镇类地名信息6条,群众自治组织类地名441条,居民点类地名725条,乡村自然地理实体类地名794条。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12.9万元,设置乡村地名标志7894块(其中村牌1934块,路牌5960块)。实现了以2020年底为节点的乡镇、群众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全覆盖,照片、地名原读音应采尽采,不断提升乡村地名信息的现势性和准确性,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加强地名信息应用,满足社会需求。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拓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完善地名数据库,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地名信息开发应用,激发地名数据活力,发挥地名信息价值。行动开展以来,发放地图近1000份,向政府部门及社会提供地名信息支持10次,支持社会开发地名信息应用1次。对许昌市政区图、许昌市城区图及所辖6个县市区政区图进行了更新印制。完成了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许昌段11个站点的命名工作。对不规范住宅小区名称进行清理整治,完成小区更名11个,更名后设置新的小区名称标识11个,指导帮助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对不规范居民小区名称进行纠错更正11个,有效净化了地名环境,提升了地名规范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了地名在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文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