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吴道子传说

时间:2023-10-31 16:0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大致分为吴道子生活道路传说、勤奋苦学传说、宫廷生活传说、绘画艺术传说。吴道子是唐代著名的宫廷画师,经常陪帝王将相到各地巡视、巡游。关于他的这一类传说,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玄宗祭泰山、安史之乱的部分历史情况,折射了当时重要的历史事件与信息;吴道子是一位全能画家,被誉为“百代画圣”,其艺术活动很多与宗教紧密相关,他常在各地寺观绘画,创造了许多经典作品,从不同视角表现了吴道子所处时代的宗教活动及寺观兴衰等宗教文化与宗教信仰、习俗内容等;吴道子生活的时代,唐国势强盛、经济繁荣、文艺兴盛,丰富多彩的吴道子传说生动反映了他的绘画艺术成就,歌颂了他的艺术人生与创造,表现出了当时的绘画艺术水平;吴道子虽为“画圣”,但他来自民间,艺术植根于民间,许多传说都反映了他在民间的生活,记述了大量社会民俗活动、宗教信仰活动。2008年,吴道子传说入选市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