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地名文化专栏

岗黄村

时间:2023-09-20 09:5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岗黄是许昌县陈曹乡东北部的一个村庄,位于许昌、鄢陵、长葛三县交界处,居民大多数姓黄。在黄姓家族里也世世代代相传着他们的远祖铁木耳脱脱氏落难此地,创建家园的家史。

相传,蒙古族铁木耳脱脱氏是元朝末年的一位官员,官至侍郎,后被朝廷委任到河南南部某州为官。因他为官廉洁、公正,甚受当地百姓拥戴,所以,在“八月十五杀鞑子”的农民大暴动前夕,被人暗中告知。他得信后,带着眷属连夜向北逃遁。行进途中,农民起义爆发,到处捕杀蒙古官员及蒙古军人。脱脱氏一家也被起义军发现,派了一小股兵士尾随追赶。当脱脱氏一家逃到许州境东北一带时,追兵越来越近,情况甚为危急。脱脱氏举目向四周一望,见这里土岗绵延起伏,岗下一片大荒滩,滩里长着比人还高的黄柏草,密密麻麻,郁郁葱葱,纵横数里,寂静无人。他情急智生,立即带着全家人钻进草丛,选择个极为隐蔽的地方躲藏起来,追兵没有发现他们,最后扑空而回。
    脱脱氏一家虽然一时躲过灾难,但却不敢继续往北走,因为反元起义军已经席卷大河南北,到处都在搜捕蒙古官兵。脱脱氏审时度势,决定在这里安家落户居住下来。他让全家人脱掉蒙古族服装,换上汉人衣着,讲说汉人方言,假称是远乡人落难于此,同时,让全家人披荆斩棘,开垦荒滩,营造草舍,为长久谋生之计。他们感念黄柏草的救命之恩,就改姓黄,脱脱氏本人改名叫黄遵道。因为他的村庄建在延秀岗上,所以村名就叫“岗黄”。天长日久,他们与附近村庄的汉族同胞互相往来,攀亲结友,团结合作,互通婚姻,原来的一些民族特征就逐渐不明显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