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话说许昌市按摩医院(二)--“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时间:2019-03-21 16:5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万丈高楼平地起,尽在一砖一瓦间。许昌市康复医院原称“许昌市按摩医院”,许昌市按摩医院又分区划后和区划前,其前身为许昌市按摩诊所,许昌市按摩诊所前身为许昌市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许昌市第二门诊部前身为“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我们的故事就从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说起。          

饮水思源,说起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还得从河南省按摩学校说起,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进一步重视中医的发展,尤其是按摩还能使盲残人有一技之长,解决自己的生计,减轻社会负担,还能使盲残人回报社会,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时代的进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尤其是六十年代,全国各地的按摩学校蓬勃发展,河南作为中医的重要发源地,早在五十年代末就在古都洛阳建立起河南省按摩学校,最初学校还设有盲聋哑师资培训班。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的最初成员大部分来自这个学校。

一九六五年的七月,宁静的夏天,小城许昌的人都在忙碌着,肢残人曹明义1959年从省按摩学校盲聋哑师资培训班毕业后,在许昌市民政科的领导下,创办了许昌市盲聋哑夜校。他一如既往地来到民政科汇报工作,这次民政科的领导给他了一个新任务,组建我市的按摩诊所。

清虚街原名沙龙街,明末清初在街北段西侧建有清虚宫(今市一中院内),故改名小清虚街,清末更名为清虚街。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已是一片繁华。曹明义便在清虚街与西署街交叉口粮油店的北侧寻找到一个小院,小院本是旧军人徐世英的两进院落前一部分,门对着清虚街,九间房子,徐世英占了北屋三间,东屋三间,西屋三间共六间归福利按摩诊所使用,每间房子只有六平米左右。房子有了,又从福利旅社(退伍军人转运站前身)借来了三张床作为按摩床。又从洛阳按摩学校招聘来四名65届盲残人毕业生。至此,被传颂一时的“一个瘸子三个瞎子”就这样凑齐了。经过简单的筹备,决定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一日正式开业,关于诊所的名字,民政科(当时许昌市的民政机构)王科长意味深长的说就叫“许昌市福利按摩诊所”吧。

开业的头一天(八月三十一)晚上,民政科王科长,科员黄松彦买来了橘子,苹果,花生,糖果给他们祝贺,王科长,黄松彦走了,几个年轻意犹未尽,继续谈论。曹明义热情似火,极具口才;张青宛沉稳睿智,不乏幽默;王继洲敦厚朴实,气质温和;李云梅伶俐乖小,天真烂漫。张,王,李虽是盲残人,读书看报自是困难,日常生活还没太大的困难。张青宛居长32岁,王继洲26岁,曹明义22岁,李云梅21岁。几个年轻人到了一起,又有共同的目标,很快就打成一片。有憧憬,也有担忧,他们计划着怎么宣传?怎么让人接受“按摩”这个新事物?怎么开展工作?

毕竟是几个残疾人,能不能打开局面,能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能不能站住脚,几个年轻人心中也没底,他们激烈的讨论,时而兴奋,时而低沉,作为老大哥,张青宛说到:“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几个人一下子都静了一下,时间、空气好像一下子凝固了,曹明义喃喃的重复着:“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王继洲、李云梅也应和着:“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几个年轻人兴奋的忘记了时间,第二天黎明悄悄地到来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