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19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4-15 11:3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加快推进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4月12日,我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许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侯坡,许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居家和社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桂勇翔通报了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出台了完善的配套政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先后印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政策基础和工作指导;二是谋划和实施服务项目,2018年,市级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25个,项目资金2830万元,其中已完成项目7个。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强化设施建设,保障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加快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行社会化运营;四是推行智慧养老,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项目,整合全市各类养老信息系统资源,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应商信息库。建设智慧养老机构和智慧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养老体验和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和幸福感。下一步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结合各自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限,建立试点工作台账,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结合工作实际和试点工作职责,谋划具体的试点项目,通过项目的落实探索可复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试点经验。

侯坡对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我市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和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养老服务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要在打造幸福许昌的总目标指引下,通过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二是准确把握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要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进一步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保障有力、覆盖全面、老年人普遍认可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与政策保障体系。三是全面扎实推进我市改革试点工作。要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把试点作为一件大事和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要注重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要全民动员,营造氛围,加强试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凝聚发展正能量,为顺利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