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殡仪馆职工吴泓博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时间:2019-04-15 15:2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在4月2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许昌市殡仪馆职工吴泓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此次受表彰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是经过逐级推荐、层层评选和全国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核评出的,我省共有5名民政工作者被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吴泓博是其中之一。

吴泓博是许昌市殡仪馆火化科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所在的火化科是殡仪业务一线中的一线,承担着防腐消毒、遗体接运、整容、火化和骨灰整理等任务,是殡葬业务中工作环境最差强度最高的岗位,但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吴泓博一干就是16年。16年,他从一个对殡仪业务一无所知的小伙成长为火化业务的中坚骨干;16年,他用平凡努力印证着自己的人生初心;16年,他用无悔的担当奉献诠释着殡仪人特殊的为民情怀。

忠于选择,兢兢业业。“选择我爱的,爱我选择的”,这是吴泓博的人生信条。选择从事殡葬工作,并不是他心血来潮,也不是被逼无奈,而是他对生命的一种态度,对人生的一种追求和对奉献的另一种诠释。当家中亲人得知他从事这一行当时,曾苦口婆心的劝他,甚至还骂过他、打过他,但他毅然决然地踏进了殡仪馆的大门,这一干就是16年。十多年来,他服从工作分配,从遗体接运、防腐整容到遗体火化、骨灰整理,甚至火化机器的维修管养,都曾有他挥汗如雨的,不辞辛苦的身影,用他的话说“没啥可后悔埋怨的,自己选择的,说啥都得干好。”刚入行时,他始终不忘自己是这行的后生,处处尊敬行业前辈和同事,虚心学习,踏实做事,用心做好火化的每项工作。他学习意识较强,责任心重,无论是单位组织的理论学习还是业务技能学习,他总能端正态度,认认真真,学习笔录、心得体会、业务要点、改进想法建议等等都是他个人素质和职业素质不断提升的见证。   

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火化业务有时会遇到意外伤亡、交通事故等因素致死的逝者,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但吴泓博从未退缩,遗体接运、整理、化妆补妆等,默默地做着常人难以忍受甚至连逝者亲属都忌讳沾手事情。2003年7月底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泓博接到单位通知,前去接运一具投河自尽的男尸。由于气温过高,加之河水浸泡,尸体高度膨胀腐烂,散发着极其刺鼻的气味。遗体装殓时,另一个同事劝他说,“你刚来,这味儿不好受,干不成就别干了”,吴泓博没说什么,深吸一口气,戴上口罩、手套,小心翼翼地和同事将逝者遗体装入尸体卫生袋,在原地用自己衣服稍微遮掩一下,喘口气后继续工作。回到单位,他主动和其他同事一起,为逝者擦洗换衣,缝接整容,倾心尽力,让逝者有尊严的离开,也给家属一个宽心的安慰。夏季的火化业务量较大,大部分遗体已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腐烂,散发着极其刺鼻的味道,加之火化间的温度高达40多度,年轻的他有好几次险些晕倒在火化间,但他用凉水洗洗脸,室外透会儿气休息片刻后,继续工作。加班加点也成了常事,腿站肿了,腰站痛了,甚至连吃饭拿筷子的手累的有时都不听使唤。爱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休息一两天,可他微微一笑,默不作声,第二天按部就班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忠于成长,敢于担当。社会上对殡葬行业存在一定偏见和误解,单纯地将殡仪馆定性为“烧死人的地方”,火化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其实,火化工作是所有殡葬工作里最讲究技术性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做精的。为提高业务水平,吴泓博向老同事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从入炉到炉温控制,从油量控制到排风掌控等等,很快就成为一名技术能手。在火化技术的成长路上,他的敢于担当、主动勤奋、用心刻苦的品格从未缺位。他利用业余闲暇之余,主动参与火化设备的检修维护,筛查机器设备问题,清洁保养火化机器,大大减少了设备出故障的几率,为单位节约了一大笔机器维修保养资金。尤其是火化炉烟道清理工作,如果聘请火化炉厂家的工人他们清理一次要一、两万的费用,特别是近年来纸棺的大量使用,使其燃烧后的灰烬滞留在火化炉烟道中,给火化炉正常运转带来不小隐患。当得知清理工作花销巨大后,他主动向科室负责人商量,“单位提倡增收节支,清理烟道也不是什么技术活,只要不怕脏就行,咱都年轻,这个任务咱们干吧,也为单位节省一笔开支”。就这样,经过内部开会,成员统一了思想,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承担起清理火化炉烟道的任务,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单位节约经费几万元。

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就是不平凡,16年的火化一线工作,铸就了他对火化工作敬终如始、恪尽职守的人生信念,成就了他尊崇生命、大爱无声的美好情怀,展示出了新时代殡仪人的良好风采。吴泓博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2014年4月,荣获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4月,荣获“许昌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更要有新担当。我想这是作为殡葬人最起码的决心和信心”,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就是吴泓博的获奖感言。每当逝者将羽化时,他都会悉心守护生命最后的尊严,以殡仪人特有的注目礼、鞠躬礼为逝者送行,为往生者送去真诚的祈祷和祝福!用一颗善心,一句善言,一个善行,去告慰逝者的亲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逝者安息,生者慰藉”丧葬理念,同时也是对“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生动诠释。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