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19年社会救助工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部署会

时间:2019-04-26 16:1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4月25日,我市召开2019年社会救助工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安排部署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全省2019年社会救助工作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部署会精神,回顾总结了2018年许昌市社会救助工作,对2019年全市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许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亚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负责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工作的股长(主任)共40余人参加。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职责,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适当拓展救助服务范围和内容,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进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应保尽保、兜底救助、统筹衔接、正确引导,优化政策供给,认真落实《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核查评估家庭经济状况时,以申请家庭收入为基础,同时考虑家庭成员特征和重大疾病医疗支出、患残疾医疗康复支出、普通大中专教育支出等刚性支出因素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要与财产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结果相结合,精准认定保障对象,合理确定补差水平。要持续开展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资源有效利用的原则,重点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深刻吸取其他地区各类安全事故深刻教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克服麻痹思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重要标志,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年度专项治理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加强问题整改,提高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