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力弘扬法治民政 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民政法治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04-28 10:2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大力弘扬民政法律法规,进一步增进广大群众对民政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了解,营造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氛围,近日,许昌市民政局根据省民政厅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民政法治宣传周活动,充分展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民政法治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亲自安排部署宣传工作,分管副局长杨文超亲临现场指导活动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民政法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至各地民政部门,在全市民政系统掀起开展民政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本次民政法治宣传周活动时间从4月22日到4月26日。

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纸、机关宣传栏、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积极督促各地民政部门和局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宣传《宪法》《行政许可法》《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婚姻法》《收养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借助婚姻登记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窗口等民政窗口张贴宣传标语,更新办事流程,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围绕主题,突出重点。4月26日上午,许昌市民政局组织魏都区、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民政部门在市区春秋广场开展了民政法治宣传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民政法治宣传的良好氛围。本次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了《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城市居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慈善法》《婚姻法》《社会救助政策》《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群众关切的多项民政法律法规。活动中,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对能及时答复的及时答复,当场答复不了的,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限期给予答复。活动当天,共展出版面16个,横幅6个,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同时,各地民政部门也在当地分别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形成宣传教育合力。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民政干部为民意识,培养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通过现场宣传互动,提高了群众对十九大精神、宪法以及民政法律、法规的了解,扩大了服务型民政行政执法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树立了“法治民政”形象,起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