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时间:2019-05-06 09:1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019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一是抓好“两线合一”。将2019年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提高到4000元,比省定的3860元提高140元,确保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稳定地高于脱贫标准,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较好实现低保兜底救助脱贫。二是健全政策体系。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要求,牵头拟定《脱贫攻坚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应保尽保、兜底救助、统筹衔接、正确引导,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三是及时纳入保障。组织县、乡两级民政部门主动排查,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没有纳入低保的人员按照农村低保制度进行审核审批,对符合农村低保等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31887人,特困4652人,医疗救助7799人,临时救助817人,残疾人两项补贴24135人次。四是强化机构建设。按照市政府《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要求,自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开展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重点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余所农村敬老院基本完成综合提升改造,部分还较高水准设置,有效改善了特困群体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