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张凤云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时间:2019-05-22 09: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在5月15日全国妇联召开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来自全国的999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其中我市社会福利院张凤云家庭获此殊荣。

在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爸爸妈妈与家庭的6个子女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每天却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平日里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家庭里的“孩子”,孩子们亲切呼唤着他们“爸爸、妈妈”。

张凤云,是一位来自许昌市社会福利院“莲城家园”类家庭项目的“妈妈”,她曾经在福利院护理员岗位上工作了9年,接触护理过各种身患残疾的孩子,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2016年,张凤云同志到龄退休,当时许昌市社会福利院正在筹备“莲城家园”项目,招聘热心公益的爱心父母,张凤云得知消息后,抱着对福利院孤残儿童的爱和不舍主动找院领导,她说:“她的一双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了,她愿意放下退休后的闲暇生活,把她今后的时间和所有的爱倾注在福利院的孩子们身上,陪伴他们、照顾他们”。自那以后,张凤云和她丈夫的生活中就又多了几个可爱的“孩子”。张凤云的生活就是每天围着孩子们转,给他们做饭,为他们洗衣,送他们上学,用慈母般的爱真正的投入到了“妈妈”这个角色中,而张凤云的丈夫每天下班回家后,也会承担起“爸爸”的责任,喂小一点的孩子吃饭、陪孩子们玩耍,辅导大一点孩子学习,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他们的“爸爸”, 一下班就缠着爸爸,因为他们认为爸爸就像一棵大树,能够遮风避雨,站到爸爸身边就能感受到无比的安全感……

有了“家庭”的庇护和爸爸妈妈的无私照顾,那些原本孤僻、敏感的孩子,感受到了健全家庭的温暖,开始愿意与人交流,也变得更阳光了。

许一(化名)是2016年12月因受虐待被送到福利院的一名困境儿童,孩子或许在年幼的生命里遭遇了太多的不幸,性格胆小、恐惧,刚入院时身上遍体鳞伤,6岁了还不会说话,让初见这个孩子的人都忍不住留下眼泪。两年来,张凤云夫妇用爱和关心慢慢感染着这个孩子,许一不但接受了这个新妈妈,还一点一点变得乐观起来,现在的他不但可以与人正常交流,还可以帮助爸爸妈妈照顾小一点的弟弟妹妹,看着孩子的变化,张凤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一(化名)是这个家庭孩子里的大姐姐,今年12岁,同样是受到虐待的一名困境儿童。以往缺少关爱在社会上流浪久了,刚来到家庭里的时候桀骜不驯的性格带着一丝野性,不懂得如何与弟弟妹妹相处,行为霸道还语言粗鲁。对于这样一个女孩子,张凤云不急不躁,在生活中用母爱一点一滴感化着王一,言传身教让她逐渐懂得友善的意义,什么是女孩子应该具备的品德。现在的王一越来越懂事了,平时像大姐姐一样帮着爸爸妈妈照顾小弟弟、小妹妹,在学习上也勤奋努力,在学校多次获得奖状,给这个家庭里的弟弟妹妹们树立了榜样。王一的成长变化还受到了时任许昌市委武国定书记的特别关注,在他到福利院慰问时亲切与王一合影留念。

平日里推开家庭的大门就能听到一群孩子“妈妈,妈妈”稚嫩的呼喊声。寒来暑往,张凤云每天都陪伴着她的“孩子”,孩子们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听着妈妈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对于小孩子来说幸福是简单的,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拥抱,一起相伴的日子,满足了他们情感上的缺失,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成长时光,一个正常孩子般的金色童年。

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张凤云都会带着孩子们外出郊游,他们来到街心公园,孩子们看着一朵朵美丽的鲜花开心的又蹦又跳,也会追着漂亮的蝴蝶跑来跑去,幸福的表情溢于言表;张凤云偶尔还会带着小一点儿的孩子到公园看小动物,孩子们看着动物园里的小动物充满着好奇,张凤云认真的给孩子们讲着每个小动物的特点,孩子们开心的手舞足蹈。张凤云看着他们一个个快乐、幸福的模样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因为她深知孩子们的世界是单纯的,容易得到满足的,给予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正是她作为妈妈应该做的。

在福利院工作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张凤云都会陪伴在这些孩子身边,尽心尽力的为孩子们做着一切。2018年的一天,是张凤云作为一个母亲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她作为妈妈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她的女儿要出嫁了。张凤云向院领导请示过后,带着她福利院的“家庭成员们”一起回到家里参加女儿的婚礼,原本简单的四口之家,有了这群小天使们的加入,气氛变得格外的温馨和热闹,也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融入到了张凤云的社会家庭,分享着她的喜悦,感受着来自社会家庭的温暖。

儿孙绕膝、尽享天伦,这是每一位父母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2019年4月,张凤云有了自己的小孙子,她高兴的不得了,小孙子特别需要她的照顾,但她又放心不下家庭里两个不满周岁的“女儿”,对于这两个女儿张凤云付出了很多很多,从这两个孩子入院张凤云就寸步不离的照顾着她们,非常了解她们的性格和习惯。小童谣有着比较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喝奶时要特别注意喂奶的抱姿,防止童谣在喝奶时引起呛咳,加重病情;小毛毛是个特别缺少安全感的孩子,身边一刻都不能离人,想到这些张凤云心里无比的纠结。考虑再三后,张凤云向领导请示,想把这两个她最放心不下的孩子带回家和自己的孙子一起照顾。院领导听到她的诉求之后,被她对孩子们的爱深深的感动了,张凤云同志真正做到了把福利院的孩子放在心上、养在身边,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的奉献给这群让人心疼的孩子们……

虽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这只是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创办“莲城家园” 类家庭养育模式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像张凤云这样的特殊家庭,用朴实无华的爱为孤残儿童带来了家的温暖与亲情,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关爱和生命的意义,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看到了当代最美妈妈的高尚情怀!

“妈妈啊,烛光里的妈妈”、“世上只有妈妈好”….一曲曲动听的歌曲传唱着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诉说着如张凤云夫妇这般的大爱,表达着许昌市社会福利院每一位“妈妈”的无私付出。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将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服务宗旨,用爱心、细心、耐心、善心、责任心为生活在福利院里的每一位孤残儿童服务,给予他们最美好的呵护,最温暖的“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