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强力推进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

时间:2019-06-11 15:1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6月4日至10日,许昌市、区两级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魏都区、建安区及3个功能区范围内17个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不规范居民小区名称,逐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开发建设企业停止使用擅自命名、更名的“大、洋、怪、重”居民小区名称,6月底前对擅自设立的不规范地名标志及相关的广告宣传标志标识全部予以清理。

近年来,通过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摸清了全市地名信息底数详情,标准化处理了一批不规范地名,挖掘保护了一批地名文化遗产,更新增设了一批地名标志,建成了市、县两级地名数据库,地名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和公共服务水平大为提升,但是一些地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滋生蔓延,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和社会交流交往。此次清理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地名管理部署要求的重大工作,是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之后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的再部署,是多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集体行动,对于净化地名环境、延续地名文脉加强地名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专项清理整治的重点是对全市范围内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予以修改或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对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予以清理。清理整治坚持审慎稳妥、依法实施,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体现特色、传承文脉、标本兼治、注重实效,属地落实、分级负责,区分责任、分兵把口的原则。活动分为制定方案、动员部署,摸底排查、确定清单,规范处理、整治清理,建章立制、考评验收四个阶段。目前正在根据不规范地名清单对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其限期整改,并按有关规定与程序及时审批或备案。对于逾期不配合整改的,民政部门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专家研究论证、充分征求意见、社会风险评估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命名更名。并通过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争取相关利益主体和当地居民的理解支持,为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法治舆论环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