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重温民俗文化 找回年轻记忆

时间:2019-06-28 15:3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磨剪子,戗菜刀……”这种吆喝声抑扬顿挫,高亢悠长,承载了不少老年人的记忆。近日,市民政局组织人员抢救性地挖掘、拍摄传统文化纪录片,留存珍贵视频资料,并将纪录片作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为老服务宣传教育资料,为老人提供特别的“精神食粮”。

磨剪子、制风箱、扎蝈蝈笼、制银器等传统民间技艺,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有的文化形式在慢慢消失。为了唤起更多老年人的记忆,让社区居家老年人学习传统手工技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市民政局组织拍摄了以特殊技能、民风民俗等为内容的传统文化纪录片。该片目前已经拍摄12集,讲述了许昌的传统手工艺和民俗人情,记录了打制银器、补锅、做风箱等技术以及收麦、浇地、出嫁等风土人情,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传统手工技艺具有地域性、多样性的特点,是一个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拍摄中了解到,襄县汪集村村民手工编织的蝈蝈笼精美绝伦,有不少人愿意出高价钱购买。村委会有意依托该项技艺,带动贫困户脱贫……其他的农耕工具和传统技术有的也已经成为一种记忆。

“那不是在制作银手镯吗?多少年没见过了!”“可不是,我也见过。还有编蝈蝈笼的,以前到处可见!”近段时间,市区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面向老年人播放以“民俗记忆”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纪录片,老年人跟随纪录片的教学指导,现场学习相关民俗技艺,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唤醒了老人们年轻时的记忆,帮助他们寻找到精神的共鸣点。收看视频的过程中,许多老人都感到非常欣慰,一边观看一边讨论着,重温熟悉的民俗文化,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候。

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内开展民俗文化宣传教育,成为我市老年人精神娱乐的一种重要方式。这种新颖的方式在全省属于首创,作为科学、健康、形式多样的老年文化活动,“文化养老”在古老的曹魏大地绽放多彩魅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