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开许线第四轮界线联检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19-07-09 16:1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7月5日,开许线第四轮界线联检工作联席会议在开封市尉氏县召开。许昌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李军丽、开封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张宝江及两市行政区域界线涉及的长葛市、鄢陵县、尉氏县民政局主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

开封市和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地处河南省中部,边界西起郑州开封许昌三市交汇点,东至开封许昌周口三市交汇点。毗邻两市3个县(市)、10个乡镇。涉及双方开封市尉氏县的岗李乡、洧川镇、朱曲乡、蔡庄镇、南曹乡;许昌市鄢陵县的彭店镇,长葛市的大周镇、董村镇、古桥镇、南席镇。边界全长79.1公里,全线共设计了3颗界桩点位,实际埋设界桩4颗。

会上,与会各方就开许线第四轮边界联检和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商榷。一是审议通过了《开封市与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实施方案》,就这次界线联合检查的组织领导、范围内容、方法步骤等进行了认真协商,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增强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实地检查明确了方向。二是审议通过了《开封市与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争议调处应急预案》,就这次界线联合检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了讨论,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三是双方商议了开许线联检事宜,确定了联检界桩次序、日期和其它事项。四是双方讨论了签订市、县、乡、村四级创建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公约具体事宜,为开许线的长期和谐稳定和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作为一项法定工作制度,维护了勘界成果的严肃性、稳定性。要充分认识界线联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将第四轮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作为民政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联检每一个工作环节,及时向政府主管领导汇报。要切实转变作风,同心同德、密切协作,扎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工作职责、联检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切实强化责任,确保逐点逐段详细核查。二是认真排查、建立机制。认真开展界线领域争议纠纷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争议纠纷隐患。强化政治责任,主动协商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动态掌握重大风险变化情况,研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控制,从源头上织牢“防护网”。建立界线管理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定期互访、矛盾排查、纠纷调处的长效工作机制,使两市边界建设成为两市人民的幸福线。三是强化监管、确保稳定。双方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定期互访、交流沟通、增进友谊。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有关苗头性问题,视情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发生争议纠纷,切实把界线争议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防范界线领域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7月5日至7月8日,联合检查工作组对许昌、开封两市边界线、界桩及方位物进行了检查维护。在联合检查中,一是查清了界线现状。界线两侧地物、地貌无明显变化,界线实地走向清晰可辨,与协议书及其附图核对未发现异常情况。二是明确了界桩管理责任,确保界桩完好无损。三是清除了界桩周围的杂草、遮挡物,用红漆对界桩面上的文字进行重新描绘,保持了界桩位置准确,埋设牢固,明显易见,注记清晰。开许线4颗界桩全部完好无损。四是充实完善了界线档案,保持了界线档案的系统、完整和规范。许昌市与开封市联检实施方案、联检记录表、界桩照片等资料经双方政府审核后将按程序上报省人民政府和省民政厅备案。五是一路走一路宣传。联检界桩的同时,向界线两侧基层政府和边界群众宣传和明确已勘定界线的法律地位。

联合检查工作组一致认为,开封市与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走向清晰易认,两侧地物、地貌无明显变化,没有发现单方树立的界线标志物和骑线建筑,边界双方群众和睦相处,自觉维护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