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时间:2019-08-26 11:0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8月23日,许昌市界管办工作人员赴禹州市苌庄镇铁山村,运用《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信息管理系统》及GPS导航技术,对郑许线禹州登封段苌庄镇铁山村毗邻的行政区域界线进行实地踏勘认证,积极配合禹州市自然资源管理局,为禹州、登封两市处理边界地区矿产开发纠纷提供精确高效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依据。

2019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行政区域界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对边界地区存在的纠纷隐患,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做到抓小、抓早、抓苗头,切实将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精心部署抓落实。许昌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许民文〔2019〕55号),对我市行政区域界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行具体安排。5月28日,召开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界管办主任参加的专题会议,部署任务,明确要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结合年度市、县级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创建,全面开展界线领域争议纠纷研判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争议纠纷隐患。市及6个县(市、区)成立行政区域界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分管局长任组长,界管办主任任副组长,协调政法委、司法、公安、民族宗教、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相互协作,切实深入开展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全市涉及边界的33个乡镇、470个村(居)委会积极配合,充分发挥村界桩管护员、治安员等各类事务员的作用,全面排查掌握边界地区基本情况,对可能存在的纠纷隐患,确保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此次排查历时2个月,共排查界线全长1019公里,排查界桩68颗,对边界地区界线争议及边界地区资源、物产管理使用等纠纷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3件问题线索,及时介入,妥善处理。

完善机制抓落实。结合边界纠纷隐患排查工作,我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边界建设活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晤、联合预防、联合调处、应急处理等长效工作机制。首先,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研判排查。6个县(市、区)民政局全部建立了纠纷隐患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工作台账》内容包含边界纠纷隐患总数、边界纠纷隐患类别﹝界线争议纠纷、边界地区资源、边界地区物产(主要指土地耕种、矿产开发、林地利用、水资源利用等)﹞、当前边界纠纷隐患状态、处置措施等,重点是因行政区域界线实地位置认定不一致而引起的界线争议纠纷。我市按要求于6月10日前将市、县两级工作台账书面报送至省界管办。坚持市、县两级边界纠纷隐患月报和界线界桩管理季报制度。并将于9月20日起至10月20日,实行为期一个月的行政区域界线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零报告制度。其次,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及时核查处置。市及各县(市、区)建立了边界地区纠纷隐患应急处理机制,制订了边界矛盾纠纷排查会商处置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边界地区争议纠纷,快速判断争议纠纷性质,明确调处争议纠纷主管部门。对属于界线争议纠纷的,市、县民政部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向政府报告,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及时按有关规定启动界线争议纠纷处置预案;对属于边界地区资源、物产等争议纠纷的,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积极协助配合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第三,建立“两图一责”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两图’分别是标绘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界桩及实地位置的“行政区域界线及界桩示意图”和标绘市、县、乡、村级和界桩管护员五级管理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格图”;“一责”是“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责任书”。我市市、县两级13条1019公里的界线和14颗市管界桩、37颗县管界桩全部绘制成图册。“两图一责”的界线界桩管理模式,落实了界线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对界线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

凝聚合力抓落实。2019年3月份以来,开展了郑许线、许漯线、开许线3条市级线及襄禹线、鄢长线、建长线3条县级线的联检。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周密安排,严格按照“一个方案,两次会议,三个阶段,四项成果”工作要求,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联检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开展,有效维护边界清晰稳定。通过联检,及时发现和处理有关苗头性问题,视情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发生争议纠纷,切实把界线争议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界线联检工作的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别是平安建设这一平台,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建设的意见》、《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市民政局编印《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界桩分布图》《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格图》50册发放至各县(市、区)界管办。编印《平安边界宣传手册》2000本,发放至界线涉及的乡(镇、办)、村(居)委会和群众手中,为加强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