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注重老人心理需求 提升幸福生活指数

时间:2019-09-27 10:3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截至目前,许昌市全市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 90 万,老龄化率18%,随着现代社会结构的改变、家庭规模的缩小、人口流动性的加剧以及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老年人的问题也在增多,比如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问题、健康保障问题、生活质量问题、家庭生活问题、心理情绪问题和社会参与融合问题等成为迫切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2019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组织社工项目对社区老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个人需求调研,经过认真收集资料、归纳总结,发现老年人对心理需求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内容有健康维护服务的需要、照护的需要、亲情的需要、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公益、公共活动参与的需要、和睦的需要等。为切实解决社区老人需求,许昌市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选择了10个社区,通过“心港湾”精神关怀服务站的设立、音乐治疗方法的引入,以及个案、小组、社区三大专业服务内容的设立,从老年人的精神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三个角度着手,聚焦老年人的精神关怀,通过项目活动开展预防和解决老年群体面临的身心困扰,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

通过个案服务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探访服务和“心灵驿站”咨询室;通过小组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老年疾病预防与食疗知识讲座活动、老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益智增能类手工活动;通过社区服务,结合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为辖区社区老人提供联欢座谈类关怀服务实践。通过社会工作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和层层推进,挖掘老人的潜能,发挥老人的优势,让老人施展自己的才华,使他们在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感;以社工为主导、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模式,逐步实现老人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目标,提高老人晚年幸福生活指数。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