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工作

时间:2020-06-02 10:4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婚姻登记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印发《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6月开始至11月,在我市6个婚姻登记处开展加强行风建设工作。

这次婚姻登记行风建设工作围绕“正行风、树新风”主题,加强和改进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这次婚姻登记行风建设工作主要内容: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开展婚姻登记工作。二是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科学设置功能服务区,为群众提供良好办事环境。强化窗口服务制度建设,以职业道德、行业服务、礼仪养成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三是坚决杜绝违规收费。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设置任何收费服务项目,婚姻登记机关免费提供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不得以提供代写离婚协议书、颁证拍照摄像等形式变相收费。四是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各婚姻登记处重点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婚俗改革的宣传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理性的婚姻家庭观念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婚姻文化氛围,宣传优秀的家庭文化、家风家教,以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有效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婚姻陋俗。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