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会议精神

时间:2020-07-23 15:5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7月13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暨整改提升工作推进会后,许昌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积极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认真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7月15日,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现场宣读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暨整改提升工作推进会领导讲话精神,对如何做好民政系统2020年下半年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18日,组织召开市直民政系统半年总结汇报会,会议又专门听取了民政系统近三年来的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回头看”以来民政系统的具体工作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民政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完美收官。

积极宣传发动。根据“回头看”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民政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方案,畅通民政系统宣传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增加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力度,在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印制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发动,确保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达到100%,确保服务、管理对象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梳理低保救助、殡葬管理、民间组织管理、村(居)民自治领域等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围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建立健全民政工作领域尤其是村民自治领域长效常治制度机制,有效堵塞监管漏洞。

完善村规民约。在全市2487个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自治、法制、德治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抓紧对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行表彰,提高正面表彰激励作用。

加大公开力度。推动各县(市、区)更新完善村务公开目录,以县为单位实现村务公开目录全覆盖。推动各地研究制定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群众明白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村级“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从源头上铲除村民自治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滋生土壤。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