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对禹州市养老机构进行调研

时间:2020-10-16 10:5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0月15日上午,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一行莅临禹州,到禹州市文殊镇敬老院、文殊镇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以及郭连镇张涧村幸福院,对研究建立财政支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机制进行调研。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楚雷、禹州市委书记黄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文殊镇详细了解了敬老院和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建设、运营和资金筹备情况。调研中,看到郭连镇张涧村空巢、留守老人以及残疾人在农村幸福院按时吃上可口午餐时,张中亮对禹州市这种乡镇敬老院加农村幸福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有所养”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这项民生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护理人员薪资的保障,下一步禹州市可通过增加养老机构公益性岗位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针对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困难群众,也可探索财政补贴一部分、个人出资一部分的方法来解决。

近几年来,禹州市不断加大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对农村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利用三年时间,投入9000余万元,完成全市28所农村敬老院的整体打造,新增床位1343张,满足特困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养老需求;二是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解决社区老人养老需求,建成23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日间照料中心设置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康复保健室和配餐就餐室等5个功能室;三是建设农村幸福院。禹州市从2013年开始通过争取中央福彩公益金、财政补贴等方式,建设农村幸福院,解决农村空巢、独居、留守、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已建成25所集助餐、娱乐、日间休息、强身健体和心灵慰藉为一体的农村幸福院。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