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简政放权添活力 改革创新优服务 ---许昌市民政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时间:2020-12-02 11:2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自“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全面推进民政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做到让信息、政策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竭尽全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审批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许昌市民之家民政窗口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河南省敬老文明号”“学雷锋示范窗口”“党员先锋模范岗”“市直优秀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各级领导及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2020年以来,窗口共收到锦旗4面、表扬信14封、致谢电话60余次。

切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力做好政务服务最小颗粒化工作,对照任务清单,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一梳理细化调整,并与省政务服务网全面实现了数据对接。截至目前,许昌市民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共69项,其中行政许可24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给付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经过不断努力,不见面审批事项由原来27项提升到51项,占比达到74%;办理时限由总法定时限1036天压缩到75天,压缩比例达到了93%;“即办件”由原来33项提升到67项,占比达到97%。

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不断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全程网上办理。融合线上信息系统和线下服务窗口,使74%的审批事项全程可以网上办理,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不断完善线上“一网通办”。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 将全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网络通。依托河南政务服务通用审批平台,对69项政务服务事项,根据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具体情况,编制了网上申请流程和申请表填写规范模板,以文字形式对行政许可流程及所包含的环节进行描述,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

持续推进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是编制了行政许可流程图,放置在政务服务中心的显著位置,方便申请人随时查阅使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标准化的建立明确了办理程序的“标尺”,规避了经办过程中的随意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公开公示,将所有行政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的目录等编成办事指南予以分发,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逐项予以解释,相关信息均在许昌市民政局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公示,随时接受办事群众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及行政审批项目的设定、运行、调整、监督、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精简环节,主动取消一部分没有法定依据的申请材料,砍掉一些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特别是一些事项的领导审签环节,将承诺时限再压缩,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坚持开展“送证上门”活动。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推行送证上门服务,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针对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发证,工作人员坚持在承诺日内办结,对于办公地址相对近的,工作人员送证上门,对于办公地址较远的,采取邮政邮寄、快递等措施,让更多的服务对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得到实惠。2020年10月,许昌市民之家民政窗口收到许昌市象棋协会张先生送来的感谢信,信中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张先生表示,他于17年4月底到窗口申请办理许昌市象棋协会成立事宜时,面对文书资料和工作手续,申请人一时不知所措,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答、指导,对材料中不规范的地方手把手修改。这次许昌市象棋协会因大证遗失窗口用最短的时间补证又提供送证上门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优质高效、热心服务的承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