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公益讲堂进社区 解决老年人“智能化的烦恼”

时间:2021-01-13 09:3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智能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时代下,在社会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横亘在老年人面前一道“数字鸿沟”。为针对性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痛点”“难点”,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在消费、就医、出行、文娱等高频生活场景,帮助老年群体跨过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

许昌市顺应形势需要,努力破解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遭遇与社会“脱节”的尴尬感和失落感,积极探索建立以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开设“智能手机应用知识公益讲堂”,先后在魏都区袁庄社区、老吴营社区,东城区名门尚居社区、永丰国际、恒大绿洲,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新社区、大徐社区等14个社区有序开展,获得老年群体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评价。

“公益讲堂”从微信视频功能应用、消费场景支付应用、“健康码”操作应用、预防电信金融诈骗等方面,给予老年人基础技能培训,提高老年人手机应用能力、常见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让老年群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志愿者和老年人结对,亦师亦友,手把手教会老年朋友填写“健康码”个人健康与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信息,以及如何出示“健康码”,志愿者随时帮助老年朋友解决手机应用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公益课堂”上编写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陌生电话勿轻信、对方身份要核清”“消费谨绑银行卡,余额消费安心你我”等方便老年朋友加深印象,加强防范。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让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面对老年群体“数字鸿沟”问题,需要换位思考,更需要“老年视角”解决问题,继续“全景式关注”老年群体生活,着力破解老年群体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让许昌的老年人生活的更好、更美、更舒心,为许昌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