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会

时间:2021-01-18 15:5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月19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会。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和谋划。听取汇报后,局领导班子成员现场逐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2020年各科(室)、各单位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随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远对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广大民政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突出,全市民政服务机构零病例、零感染,社区防控筑牢了坚强堡垒阵地,慈善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定有力,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月570元和每年480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年8892元和624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不低于300元、190元;88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次纳入国家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惠及29919人、50136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养老服务发展步伐加快,完成全市84所农村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完成29所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任务,农村敬老院三年综合提升改造圆满收官;出台《许昌市养老服务“三化”管理试行意见》,全省首家制订养老机构“三化”标准(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服务规范化);市老年综合福利大楼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经装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迎难而上,全市火化率排名逐步提升,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稳步推进。

就持续做好当前工作,陈志远强调,一是坚持民政宗旨,一心为民爱民。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民政部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尤其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市民政干部职工要真正做到坚守为民宗旨、深怀为民情怀、敢于为民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抓好重点工作。要着力推动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规范化制度建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倾力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对所有养老机构、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杜绝存在风险人员和物品进入民政服务机构;严控参加殡仪服务活动人数、婚姻登记机关及早安排,杜绝新人在固定时间节点扎堆聚集。要牵头指导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各县(市、区)重点关注正在开展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好市直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强化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个人防护和检测。要全力做好安全稳定,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和食品安全工作,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民政服务对象安全。要聚力推进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冬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科学安排好春节慰问活动、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不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落细落实。要科学安排抓落实,各科室、各单位要针对谋划的重点工作,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对每项工作定人、明责、限时,建立工作台账。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具体深入扎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研究和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把各项民政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协调配合抓落实,积极争取各部门大力支持,切实发挥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作用,借势借力,解决问题,内外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全面助推民政事业加快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