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时间:2021-02-02 10:2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统筹推进许昌市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1月26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开展科长讲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机关全体人员参加。

活动中,许昌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郑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科学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广泛听取意见,充分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重大行政决策应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村委会、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通过学习,参训人员更深刻地理解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市民政局机关工作人员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科学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知识,拓展了依法行政思路,提升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许昌市民政局依法行政建设工作向前迈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