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最后一次党费

时间:2021-02-08 15:03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看着办公桌上董鹿生同志在医院交上来的2020年的党费和赠给单位的这本书,我不由地想起很多往事……

我是2020年3月到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工作的,当时科长给我特别交待,局里有一位退休干部董鹿生,2019年查出肺癌晚期,工作中要常联系,及时了解和帮助董鹿生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后来我便经常给董鹿生同志打电话,第一印象觉得这是一个笑声爽朗、和蔼可亲的老同志。在随后的困难党员慰问中,第一次见到了董鹿生同志,这位老同志个子高大,声音洪亮,精神面貌特别积极,如果不知道,肯定想象不到他是一位肺癌晚期患者。慰问组得知医院建议他不用化疗、靠药物维持的时候,让他放宽心,当时董鹿生还哈哈笑着安慰大家说,没事,我觉得我还可以再活二年。当时我心生敬意,敬佩他面对生死,这么坦然,肯定是一个豁达、乐观的老同志。

2020年11月22日是周日,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听声音很陌生,正怀疑是不是打错电话了,就听到董鹿生老同志的声音:“小吴,我是老董呀,我住院了,你们有时间来医院一趟,我有事给你交待一下”。听着他声音特别的虚弱,我赶紧询问病情,得知因肺癌并发咳血入院,听完就要给领导汇报,记得当时董鹿生还笑呵呵地说:“小吴,好不容易休息二天,你们别来回跑了,我还可以坚持到周一,别急”。

和主管领导一起赶到医院时,董鹿生老同志在病床上坐着吸氧,呼吸极度困难。医生介绍说病灶恶化,肺功能已经衰竭。看到我们,董鹿生同志艰难地转身,颤抖着从衣兜里摸出早就准备好的90元钱,又拿起床边的一本书,虚弱地说,“我估计不能亲自去退休支部交党费了,委托你们代交,这本书是我主编出版的,留给单位做个纪念,感谢生病期间单位的诸多照顾”。最后他还哽咽着说,2021年就是我们党100岁的生日了,可能他坚持不到了,祝愿我们的党永远年轻,永葆初心!董鹿生同志重病以来,局机关党委考虑到他医疗费用开支巨大,家庭生活困难,经研究决定并几次委托退休支部转告他不用交党费了,单位代他交费,但是董鹿生老同志每次都拒绝了,他说:“我是党员,我的党费会交到我活着的最后一天”。他用行动诠释了他的承诺。面对党,始终这么热忱,这是一个把信念坚持到底的共产党员。

2020年11月27日,董鹿生同志在市中心医院逝世。家属遵照他生前遗愿,不发讣告、不开告别会、不给组织添麻烦。当时去医院时看望时,他的病床上还有没来得及整理的资料,家属介绍说,入院时董鹿生还带着他没有完稿的资料,病情没有恶化的前几天还在病床上继续他的写作。现在家里还有他这些年整理的地名资料和入院前还未来得及收起来的手稿,他却再也回不来了。面对工作,这么热爱,这是一个奋战到最后一刻的老同志。

董鹿生同志1980年调到许昌地区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开始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地名研究和编制工作。他1989年1月入党,1993年6月参加中国地名研究会,曾先后主编《许昌市地名志》,编辑《河南省许昌县地名志》《河南省长葛县地名志》等地名书籍。其中,《河南省许昌县地名志》获河南省社会科学进步奖,《河南省长葛县地名志》获河南省优秀地方志奖。1995年,许昌市政府办公室地名办合并至许昌市民政局地名规划科,董鹿生同志也就到市民政局工作,1999年退休。

退休后的董鹿生同志,人退心不退,继续为许昌地名规划工作出力献策,至入院前一直任许昌地名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多次参加我市地名管理及行政区划变更工作的研究、咨询、论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许昌地名规划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回看董鹿生同志,更多的是致敬,退休不忘身有责,时刻不移公仆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党员学习的榜样。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董鹿生同志入党的第32年,他一生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用一点一滴、身体力行的工作态度,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无悔于党旗前庄严的承诺。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