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玉皇岭墓园全力做好2021年度清明节祭扫工作

时间:2021-04-01 17:0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确保群众文明、安全过清明,许昌市玉皇岭墓园提前部署,充分准备,对清明期间祭扫安全、交通保障、文明祭祀、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工作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确保文明祭扫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反弹风险丝毫不能忽视,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墓园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许昌市玉皇岭墓园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许昌市玉皇岭墓园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应急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和现场祭扫服务管理的具体方法措施。通过市玉皇岭墓园公众号发布了《许昌市玉皇岭墓园2021年清明节祭扫指南》,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来墓园祭扫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开展服务;在墓园3个进口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和消毒凝胶,对进入园区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测;保卫人员提醒全体祭扫对象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园区,对于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免费发放一次性口罩;各科室、班组每天也对员工体温进行检测。墓园还通过报纸、公众号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个人防护,倡导错峰祭扫。严把疫情防控关,搞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平稳、有序。

提供优质服务。市玉皇岭墓园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细化每一项准备工作。一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了作息时间。在清明节期间(3月25日-4月4日),全体干部职工停休,每日上班时间提前到七点半,同时,实行“五优”服务,即工作用心、接待热心、服务诚心、解释耐心、办事细心,做到统一服装、统一挂牌上岗、统一文明用语,并且提前配齐各类常规用品。二是对清明期间墓碑、墓穴、瓷相进行逐一核对检查,并对清明期间需要安葬的骨灰进行了统计,力求做到不刻错碑、不葬错穴、不贴错像、不漏排安葬仪式。三是清明前夕,对园区墓道、墓碑、祭奠处进行了大清洁,修剪、补栽了墓区的花草树木,对破损的墓穴进行了修复,同时,清明期间,每天下午组织职工清扫墓区及墓园周边大路,为祭扫群众提供干净、舒心的祭扫环境。四是采取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祭扫群众。清明期间,在墓园东西两园门口设置“便民服务点”,为祭扫群众免费提供热水、晴雨伞、轮椅车、水桶毛巾、急救医药箱等便民物品,同时,安排电动观光车往返殡仪馆与墓园,免费接待骨灰寄存群众。五是清明期间,群众集中进入墓园拜祭。为及时处理问题,墓园领导在清明期间深入一线各岗,集中接受、处理群众投诉,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登记,跟进解决。力求让群众投诉得以及时处理。六是持续开通网上祭奠平台,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使用网络平台开展祭扫活动,使祭扫形式更加多元化。

倡导文明新风。通过网络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认真做好扫墓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一是在墓园东西两园设置鲜花销售点,在清明期间低利润供群众选购,同时免费为祭扫群众提供黄丝带、寄语卡等用品,引导群众采用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二是积极宣传节地生态葬、开展代客祭扫服务,在墓园设置流动服务车,在给群众提供文明祭扫用品的同时,宣传节地生态、绿色祭扫的理念。三是市玉皇岭墓园与许昌市殡葬管理所联合在许昌日报上刊发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呼吁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