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工作

时间:2021-07-20 09:1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有效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事故发生,入夏以来,许昌市民政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留守、困境儿童生命安全。

一是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常态化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内,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控。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宣讲活动主要以儿童防溺水、防侵害等安全自护教育为重点。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展政策宣讲活动2602场次。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判断危险能力。

三是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及时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进行补充完善、动态更新,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各项信息,切实做到该录入的儿童一个不少,重要信息一项不缺,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部建立台账,全部录入系统,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四是加大关爱帮扶力度。督促各县(市)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同类型,制定相应的帮扶和关爱措施,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结对帮扶,组织社工、志愿者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丰富暑期生活,防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事故发生,构筑牢固安全防护防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