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

时间:2021-10-14 08:5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有关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

《通知》指出,“邻里守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良传承,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对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守望互助的邻里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各地民政部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动员,指导社会组织充分发动从业人员、会员单位和职工群众力量,通过项目对接、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消费扶贫、资助慈善组织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多角度开展关爱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积极争取组织、宣传、政法、司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有关群团组织对关爱行动的协助和支持,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与社区居民需求对接,推动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救助帮扶类、居民互助类、专业调处类、治保维稳类等社会组织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明确,要围绕主题抓重点,做好四个聚焦。一是聚焦特殊群体。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深入了解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重点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独居及空巢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实现精准关爱帮扶。二是聚焦民生项目。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社区环境、治安、物业、养老、托幼、扶弱、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组织社会组织开展一批公益性、互助性、志愿性民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社区生活的期待。三是聚焦平安建设。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加社区恳谈会、听证会、议事会和村(居)民代表会议,开展风险排查和群防群治,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把社区内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培育扶持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着力帮扶困难人员,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与街道、乡镇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社区居民需求,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社区需求信息对接机制,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有群众参与、成效由群众评价。要强化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中的党员,带头领办社区社会组织、常态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形成典型示范效应。要依靠社区群众,充分发掘和引导社区各领域专业人才和热心人士形成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力量,带动和影响更多社区群众参与。要把发挥作用和培育扶持结合起来,在相关规划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金支持、项目扶持、资格荣誉等方面强化支持,完善扶持和激励政策,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