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远深入一线开展城区流浪乞讨救助专项巡查

时间:2022-01-23 13:0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1月21日,我市出现大雪天气,局地暴雪,平均积雪达到 6 厘米,预计本轮降雪过程将持续到28日。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下流浪乞讨及困难流动人员的救助工作,1月22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市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持续做好冬季救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从认真做好民政服务对象的排查救助工作、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持续开展冬季救助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1月22日晚上,许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远带队,许昌市救助管理站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组,对我市主城区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进行了专项巡查。许昌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叶豫峰参加巡查。

陈志远一行从许都广场出发,对市区建安大道、文峰路、七一路、新兴路等主要街道以及文峰广场、火车站广场、新兴路彩虹桥涵洞、时代广场地下通道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滞留的地方进行了逐一巡查,当晚并未发现流浪人员踪迹。

巡查过程中,陈志远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寒冬送温暖、许你得平安”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维护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避免他们露宿街头受冻挨饿,也让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人员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怀。二是在雨雪冰冻低温寒潮天气期间,要扩大巡查范围。协同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按要求履行街面巡查职责。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切实增加巡查时间和巡查频次。加强对桥涵、隧道、车站、广场、游园、商场、亭房、建筑工地、取款机房等地的重点巡查。发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要及时劝导、引导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发动社区(村)、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和志愿者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求助信息线索。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防寒保障,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开放避寒场所,因雨雪冰冻低温灾害临时陷入困境而来站求助的,为其提供临时救助或提供必要的食物和御寒衣物,坚决避免发生冻伤、冻亡事件,确保寒冬救助广覆盖、有温度、无死角。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