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在岗位上过年 在坚守中奉献

时间:2022-02-07 17:01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春节期间,为保障收养对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许昌市社会福利院60余名轮岗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继续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着收养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生命护航

1月31日,农历壬寅虎年除夕,参加完包饺子活动的培智学校特教老师李婵,正马不停蹄把早上洗好的儿童衣物搬到彩虹楼前衣架旁。“趁这两天阳光正好,把孩子们的衣服晾晒一下,平时干干净净,过年更要干干净净。”李婵边说边把衣服娴熟地归类整理好,平铺晾在衣架上。

得知第二批轮岗护理人员紧缺,曾经四次参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的李婵,今年第五次加入到封闭管理轮岗护理人员队伍中。“记得2020年第一次封闭管理也正好赶上过年,当时心理压力大,很想家,想吃菜角,结果第二天食堂师傅就给炸好吃上了,心里感觉特别暖,每一次大家都互相鼓励,携手度过,就像一家人一样。”提起第一次封闭管理,李婵仍记忆犹新。她的爱人在郑州铁路某车务段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24小时封闭式值班备勤,也不能回家过年。8岁的儿子只能交给母亲照看。“今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约好通过微信视频‘云团圆。”李婵笑着说。

李婵像往常一样,早起打饭、沏奶、剥热鸡蛋,把苹果削皮切成小块给孩子们端过去“加餐”。起居室的通风、消毒、卫生打扫,孩子们的身体清洁、体温监测、床褥整理……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进度,在培智学校统一安排下,她根据孩子们的个性特长和身体条件制定相适应的课程计划,基础练字、简笔水彩、生活自理能力提升、元宵节手工花灯制作,春节期间各项学习和娱乐活动,她都想方设法让孩子们最大程度参与进来。“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母亲的角色不可缺失,福利院的孩子一出生就被遗弃,成长的过程本就不易,需要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 李婵说。

结束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后,李婵晚上才有时间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母亲的身体,看看儿子的学习。虽然她和爱人春节期间都不能回家过年,但她觉得坚守岗位、高效闭环就是最好的团圆。

用爱心坚守

2月2日,农历壬寅虎年大年初二,在福利院彩虹楼三楼起居室,刚刚结束夜班的培智学校特教老师张二娜,熟练地把一个脑瘫孩子大便失禁弄脏的床垫换洗下来,又转过身去整理床铺、收拾衣物。“除了一日三餐、身体清洁等基础护理,还要做翻身、按摩等康复训练,一个人忙不过来,都是同事们搭手配合才能完成。”张二娜说。

在张二娜所在的儿童起居室里,很多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先天性疾病。有的因脊椎问题影响正常吞咽,为了不让孩子在喝奶的时候呛住,她就俯身站在床榻旁慢慢把奶一点一点挤到孩子嘴里,一个姿势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有的孩子因肌张力高影响自主进食,吃饭的时候会突然咬紧勺子,她就顺着力度等孩子张嘴松开勺子,再小心翼翼把下一口饭喂进嘴里。有的孩子因重度脑瘫长到了十几岁,身子还像钢板一样僵硬,经常大小便失禁漏在床上,在给孩子翻身、洗澡的时候搬不动,她就喊男同事过来帮忙。“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半夜起来要看四五回,放心不下。”为了照顾好这些情况特殊的孩子们,张二娜每天24小时寸步不离守护着。在这些孩子身上,没有一片褥疮、没有一丝脏处,房间里也没有任何异味。张二娜说,孩子们看着她笑的时候,眼睛里分明闪着星星一样的光。

张二娜用悉心的陪伴和温存的爱抚,点亮了这些脑瘫孩子成长的希望。春节过后,她还将坚守岗位,在彩虹楼三楼起居室继续照顾脑瘫孩子们的生活起居。提起虎年愿望,她希望疫散天晴、春暖花开,她能回家看看2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孩子的爷爷奶奶已经七十多了,自己都顾不周全,在家还得顾俩小孩,真难为他们了。”张二娜说。

让青春闪光

2月4日,农历壬寅虎年大年初四,立春。在干支纪元里,立春为岁首,意味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象征着崭新的开端。

透过彩虹楼三楼活动室窗户,隐约可见前几天的积雪压弯的枝头突然抽出了几缕嫩芽,早春的暖意顿时让人心旷神怡。“腿伸直,慢慢往前走,别着急。”在活动室里,康复师甄雯竹正一边蹲在地上,一边扶着一个因肌张力障碍走路摇晃的孩子一步一步做康复训练。“岗位需要,我必须上!”为了能够安心工作,尚在哺乳期的甄雯竹给家里刚刚周岁的孩子断了奶,孩子的奶奶也专门从外地赶来帮忙照顾。“全家都很支持我工作,就是孩子太小,于心不忍。”甄雯竹说。

作为康复部刚入职一年的新职工,年仅24岁的甄雯竹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已经能把去年在市中心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见习获得的康复技能运用得扎实细致。为了达到精准康复目标,她还根据每个孩子的身体机能和智力发育情况,制定不同的康复训练计划,如运动治疗、作业治疗、感统治疗等。在休息间隙,她经常帮同事们整理仓库,跟大家一起忙活着康教楼“搬家”。“希望赶快搬过去,到时候场地大,辅助器材齐,孩子们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康复提升。”甄雯竹满心期待地说。除了做康复训练,甄雯竹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护理人员照顾起居室的孩子们,哪里需要人手,她就跑哪里帮忙。第一次一下子照顾十几个孩子,精细护理的工作量让她一开始有点手足无措,她就跟着抚育部的同事们从最基础的喂奶、喂药、按摩、翻身……一点一点做起。结束白天的工作后,在活动室打个地铺就“席地而睡”。

“屋里有中央空调,不冷。春节期间,福利院不仅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年夜饭,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大家在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也是团圆。”甄雯竹笑着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