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时间:2022-04-14 15:1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以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加强政府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养老服务工作。

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印发《关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中心城区率先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明显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有效提升老年人家庭的安全性和生活的幸福感。2022年完成不少于2000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有条件的县(市、区)可适当超前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许昌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科学评估、务求实效”工作原则,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等方面适老化改造,制订《许昌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以参考实施。清单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情况,以基础项为主、可选项为辅,一户一案制订实施方案,适老化改造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预防,对于行动不太方便或者需要专人照顾的老人来说,专业的适老化改造能大大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产生明显的生理机能变化,家庭适老化改造可以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及潜在风险,提升居家生活品质。作为今年市定民生实事任务之一,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将惠及更多老年人,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