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2-07-05 08:58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按照《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豫民明电〔2022〕30号)要求,6月份以来,许昌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印发通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全市民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明确各项活动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动各民政服务机构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意识,统筹利用好宣教资源,贯彻落实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教理念,做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组织学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6月10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集体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强化了“两个至上”理念,增强了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姚浩瀚科长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三门峡市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例为鉴,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并结合案例对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四种灭火原理、火灾的发展过程、初期火灾扑灭以及疏散逃生必要技能等作了详细讲授。全体参会人员使用消防灭火器材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并在办公楼内启动了应急疏散预案,进行火灾模拟演练。通过开展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大家掌握了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和火场逃生要诀,提升了应对突发消防事件的能力。

加大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许昌市民政局结合新媒体平台,利用民政微信工作群、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同时,督促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局属各单位通过印制发放安全手册、悬挂安全横幅、电子屏播放安全标语、制作宣传版面等形式,为安全生产月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通过制作宣传条幅和安全风险告知卡以及开展警示教育,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发展”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灭火疏散逃生应急演练,培智学校全体教职工及部分收养对象分组参加培训和演练,增强初期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创建安全和谐院区奠定了坚实基础;襄城县民政局结合职责职能,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以及防汛和恶劣天气防护措施;鄢陵县民政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和食品安全培训会,有效普及消防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民政服务机构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防火应急处置能力、基本自救知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暗访调研,排查整改问题隐患。按照《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27日以来,许昌市民政局由县级干部带队分成4个排查整治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暗访调研,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60余项。截至7月1日,已经整改到位20余项。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隐患,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关于交办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整治活动中发现问题隐患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对照问题隐患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许昌市民政局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各项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