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夯实基本功 匠心谱芳华——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培智学校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拼

时间:2024-01-16 17:1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深化新时代培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实操水平,近日,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培智学校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比拼活动,培智学校40名一线教职工参加现场比赛。

赛前,老师们认真准备,提前布置比赛场地。各班组利用课余时间钻研教学大纲,从创新的角度撰写特色教案,精心制作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为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公平性、公开性,大赛分为“专业组”和“实操组”两类,包括现场模拟授课、现场操作演示、评委现场提问以及现场打分等环节。根据专业特长和所属领域,分为特教、生活、康复三大专业组别,涵盖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感官、美工、律动等6大科目19章节内容;包括更换衣服、更换尿不湿、更换床单被罩、衣物整理收纳、烘焙用品整理等5大实操内容以及感统训练、理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运动治疗、水疗等6种康复治疗项目。

比赛中,每个组别的参赛老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出场。“专业组”赛场上,21名特教老师同场竞技,比赛精彩纷呈。老师们分别以《讲卫生——个人生活》《我的五官》《常见的蔬菜》《校园标识—长方形》《味觉的奇妙体验》《手指操——祖国的花朵》《漂亮的糖果》等具体课程章节为内容,现场展示课堂导入、课程讲解、课后练习以及师生互动等教学过程。课堂上,老师们凭借对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对教学方法的精心设计,根据特殊儿童的年龄特点、接受程度、认知水平,将语音、语调、肢体语言的协调美融入教学过程,使表达更加生动形象,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整个比赛充满活力与创意。“老师们精心备课,用课前律动、游戏小体验、讨论、演示、课堂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给参与观摩和学习的老师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的目的。”培智学校副校长苏琦博说。

5分钟以内更换崭新床单被罩-整理被角-抚平褶皱-手部清洗消毒,一套动作连贯、流畅、自然;儿童衣物清洗消毒、分类叠放,整齐规整放入收纳箱;小心翼翼帮孩子把尿不湿换下,轻声细语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潜移默化中提升生活自理能力,鼓励孩子独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实操组赛场上,12名生活老师精神饱满、神情专注,用还原日常生活护理细节的方式,把各项操作标准一一精准呈现。

赛场上,生活老师们从特殊儿童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以干净流畅、安全有序的操作原则,兼顾儿童身心舒适感和实际接受程度,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指定的实操内容。每一场实操比赛均模拟真实生活场景,既是对生活老师个人职业素养的展示评估,又是对日常生活护理技能的综合考核。老师们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娴熟利落的动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展现出扎实的实操水平和职业风采。

“这是一个5岁的孩子,经过仔细观察和评估,孩子的方向感较差,原地打圈易眩晕,动作协调能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初步诊断患儿属于本体感觉失调,前庭平衡能力失调。训练计划分为两项,一是(滚筒)俯卧滚筒、筒内滚动游戏;二是(羊角球训)坐羊角球晃动、跳羊角球……”康复治疗实操赛场上,康复治疗师对标全国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竞赛大纲和技能标准,通过患儿扮演、相关病史采集、评估及制定目标、演示关键评估技术、设计患儿的康复治疗处方、演示关键治疗技术等环节分组展示现场实践操作技能。7名康复治疗师分别从不同的康复领域针对性运用相关治疗技术,根据服务儿童年龄特点和身体情况,进行目标设定和方案评估,以任务为导向,注重调动儿童主动性,设计符合儿童身心发展实际的情境活动,治疗形式丰富、灵活,训练方法得当,案例总结到位。

各场次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采取现场打分的形式,围绕评分项目进行现场提问、点评,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筛选、打分。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10位优秀老师脱颖而出。分别是特教老师:完维娜、范晨露、张山山、卫婷婷、李莹;生活老师:章卉、申丽平、李慧贞;康复师:黄孟丽、甄雯竹。培智学校副校长苏琦博为获得优秀称号的老师颁发奖品并授予荣誉证书,对参赛老师的优异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教育教学、生活技能、康复治疗理念方法创新、重点难点把控、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赛是对培智学校全体教职工基本素质的一次大检阅,旨在搭建锻炼、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激励一线教职工不断提升自我、全面发展,促进团队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成长。通过参赛老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培智学校教职工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打造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德技兼备的高素质良匠之师队伍,推动培智学校教学质量、服务水平不断向更高水平阔步迈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