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助推婚俗改革“完美落地”

时间:2024-01-17 16:4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农历春节临近,我市各婚姻登记处又迎来了婚姻登记小高潮,许昌市民政局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自觉抵制天价彩礼、豪华车队、婚宴大办等不良婚俗,减轻自己与父母的负担……”近日,在魏都区婚姻登记处,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张先生和王女士携手在庄严的国徽下,共同宣读了《婚俗改革倡议书》,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告别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婚俗陋习,争做婚俗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新婚俗改革政策真好啊!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想着一切从简去办婚礼,又担心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说我们男方掏不起彩礼,让女方没有面子,现在好了,政府出台新婚俗实施办法,我们这下有了政策支持,放下心中的担忧,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举行婚礼了!”鄢陵县陶城镇的刘亚辉说。刘亚辉夫妇于2023年5月被表彰为全省“新事新办好家庭”,每当提及此事,他就自豪的直咧嘴。近日,鄢陵县民政局联合鄢陵县委宣传部通过鄢陵融媒在云上鄢陵公众号以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对在全省举办的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中被表彰的4个家庭进行了宣传。自2022年6月被省民政厅确认为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鄢陵县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着力点,通过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宣传带动、示范引领等措施全面推进实验区工作开展,实现婚俗改革新突破。

“小仪式”构建“大文明”。近年来,许昌市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大力倡导婚事从简新风尚。在婚姻登记处登记时,工作人员及时向新人宣传婚事简办的目的、意义,鼓励新人签署“婚事简办建议书”,在“移风易俗签名墙”签名合影留念,赠送“新婚纪念礼盒”作为新婚纪念。并结合元旦、“五一”、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集体颁证仪式”“汉服集体婚礼仪式”,让新人在神圣的仪式感中感悟婚姻的真谛,引导新人树立新观念、摒弃旧习俗。定期邀请文明家庭、金婚老人、法律顾问为新人开展“婚俗改革”宣讲、婚姻家庭辅导、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等活动,实现婚俗改革“完美落地”。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