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建领航促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许昌市民政局2023年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17 17:1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023年,许昌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源动力,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五星”党组织创建为载体,聚焦聚力抓党建、凝心凝智促发展,全市民政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整体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突出政治统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民政工作的总纲,及时跟进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和集中学习制度,全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6次,专题研讨交流14次。坚持党建工作优先部署、党建议题优先审议,全年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2次,研究党建议题9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安排年度学习要点,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年中聚焦党建工作业务常识和重点工作落实,组织开展了市直民政系统党务干部培训会,切实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本领。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完善“带头学、生动学、实践学、督促学”四学联动机制,采取“献、缅、誓、践、悟”红色教育模式,先后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到市烈士陵园、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参观见学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民政党员干部队伍,为民政事业发展聚智赋能。全面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组织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工作,举办读书班2期、讲党课26次、专题调研15次、转化调研成果8个、检视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22条,建立长效机制3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8项。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组织堡垒。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程序“四定”和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推优、党员发展、党员量化考核等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等工作,保证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考核工作顺利进行。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逾期未换届、班子作用发挥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见底清零”。在局机关党委指导下,2023年度有6个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纵深推进“五星”党组织创建,完善体系建设,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拓展“两个覆盖”、强化“两个功能”、发挥“两个作用”。采取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现场点评等方式,展亮点、找差距、促提升。市民政局“五星”支部创建的做法和经验,被《许昌新闻》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予以转载,局机关党委被列入市直机关“五星”党组织重点培育对象。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每季度组织开展“模范机关科室”、“模范党支部”评选,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承压奋进、竞相出彩”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民政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和“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在重点岗位、重要项目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以“三亮”争当“五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民服务办实事,全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空巢老人、防溺水宣讲、防诈骗教育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26余次。

坚持从严治党,营造清朗生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局党组全面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机关党委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基层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单位(科室)、机关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的责任落实机制,构建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机关精文减会,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整治、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专项调研等,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及时干预,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6次,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提醒谈话4次,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4次。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在系统全面开展党规党纪进基层进机关廉政教育、“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莲城映像”纪律教育等主题活动,推动形成遵规守纪、坚守正道、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气。

统筹融合共促,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以“党建+”为载体,精心设置“党建+养老服务”“党建+社会事务”“党建+社会救助”等六大板块,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老弱病残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党建关爱服务。深化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出“暖心民政 惠民先锋”、“红色驿站 温暖救助”、“建家筑爱 携手童行”等10个具有较强示范性的民政党建特色品牌,赋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基本民生保障为民托底,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全市2524个村(社区)均配备了社会救助协理员,为做好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人员队伍基础。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为民增福,创新“救助+慈善”“物质+服务”模式,动员爱心企业设立7家“慈善超市”,减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负担;“99公益日”活动期间,动员全市98万人次参与,募集善款1.63亿元,在全省市级慈善会排名第一位,为许昌市慈善救助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聚焦基本社会服务为民解困,印发《关于推进“12345”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谋格局。出台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方案,让老年人尽享颐养之福。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2023年全市共有129名符合条件的成年在读孤儿接受孤儿助学项目资助。指导各县(市、区)成立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了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走在了全省前列。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许昌市民政局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正确方向,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许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