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坚持“四个到位”深化“联乡帮村”工作质效

时间:2024-01-19 16:5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深入开展“联乡帮村”工作,2023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帮联干部坚持身入心入,做到“四个到位”,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强化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市民政局及时调整充实局“联乡帮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责任落实,局帮联干部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把开展“联乡帮村”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做好联乡帮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落实工作制度,常态联系到位。局帮联干部严格落实联乡帮村工作日机制,每月按时到各自联系点,根据当月工作要点,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所想,实地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安全生产、村容村貌、信访稳定等情况。日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传达“联乡帮村”工作要求,指导反馈工作情况,协调解决矛盾问题。2023年,局联乡帮村干部实地走访分包村(社区)50余次、电话回访100余次,实地走访群众80余户次。

突出工作重点,履行责任到位。局帮联干部坚持扛稳责任,扎实做好联乡帮村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帮联村(社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明确创建目标计划,强化党建引领和工作融合,以“五星”支部创建赋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指导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落实”领域“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持续做好监测对象、困难群众的常态化帮扶工作,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不断提升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指导协助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及时排除不稳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2023年,局帮联村(社区)均保持安全稳定良好发展态势,无上访和事故案件。教育动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推进“果树进村”,捐赠给帮联村的200多棵树苗全部成活。针对汛情,指导帮联村(社区)抓好田间管理和秋粮抢收,帮助群众保收增收。

完善工作机制,解决问题到位。建立走访慰问机制,常态落实困难群众走访和帮扶机制,春节组织慰问,主动落实“送温暖、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行动要求,2023年慰问帮联村困难群众80余户次。建立协作共商机制,遇有矛盾及时协商合力解决,帮联干部时少伟走访发现库庄镇东沈社区有居民在私营小作坊气站购买液化气,第一时间协调联系应急部门对居民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引导群众前往正规厂家购买液化气,有效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跟踪解决机制,帮联干部时少伟积极与假发厂商对接联络,组织留守妇女承接手工代加工业务,带动周边近百人就业,帮联干部方灵君针对部分村民因病等行动不便,协调送去9把轮椅,帮联干部周志波针对南田庄村村民樊国峰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的实际,协调在其家中实施无障碍通道改造,赢得了群众好评。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