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冬春期间许昌市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时间:2024-02-27 11:3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冬春期间,雨雪冰冻天气多发,为应对恶劣天气,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底线,许昌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安排部署,打好组合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快速行动,摸清底数。一是印发通知快安排。刚一入冬,收到天气变化预警后,许昌市民政局立即结合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调研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排查的通知》,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保障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拉网式排查,要求县、乡、村各级工作人员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二是监测预警快处理。依托河南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加强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对系统推送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给予核实处理,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相应的救助范围。2023年入冬以来,全市共收到并处理1070条预警信息。三是实地走访快排查。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送温暖”活动,全面摸清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高龄和失能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底数。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应保未保情形,基本生活是否需要帮助,特困人员代养人履行义务是否到位等。

发放资金,保障生活。为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温暖过冬、祥和过节,通过深入排查摸底、积极筹措资金,为魏都区、建安区、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现有5750户城市低保家庭,按照每户16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共支出92万元。各县(市、区)积极努力,及时、足额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项救助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2023年入冬以来,全市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4亿余元,惠及困难群众10.4万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走访慰问,温暖民心。春节前夕,按照《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至2024年冬春期间全市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共走访慰问83个福利机构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19000余人,为他们送去价值500余万元的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必需物资,用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度过寒冬,鼓励他们提振精神、积极生活,有效提升了社会的温度。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