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殡葬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2-28 15:4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月26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殡葬工作推进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玉庆主持会议,各地民政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和许昌市殡仪馆、市玉皇岭墓园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论述、河南省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五条措施等相关精神。

会议对2023年度全市殡葬工作做了总结。在火化率提升方面,我市通过一系列有效机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火化率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殡葬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已实现市、县、乡三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建设进度在全省位居第一。鄢陵县殡仪馆于2023年底建成投用后,许昌市民政局加强业务指导,督促鄢陵县民政局发挥业务主管部门作用,抽调许昌市殡仪馆和市殡仪服务中心业务骨干,直接参与鄢陵县殡仪馆初期运行,目前运行平稳有序。2023年,我市共迎接国务院、民政部、省民政厅等调研组莅许调研6次,举办省级殡葬工作现场观摩会1次,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莅临许昌调研,对我市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会议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2024年全省殡葬工作要点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制定3条举措,旨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紧盯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火化率提升这两个重点,努力构建制度规范、举措有效、信息化和产业化共同发展的殡葬新业态。提前对清明节祭扫工作作出要求,各地要提前谋划、积极准备、严密组织,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

最后,彭玉庆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强调,要树立底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要坚持目标导向,立足现实需求,着眼长远发展,高质量推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增强成效忧患意识,在埋头苦干的同时注重工作成果的反馈和运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