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区划地名工作暨“乡村著名行动”试点推进会

时间:2024-03-04 16:1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1日上午,许昌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区划地名工作暨“乡村著名行动”试点推进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志波主持会议,各地民政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划地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试点工作的相关精神。

会议对2023年度许昌市区划地名工作做了总结。在行政区划管理方面,积极推进撤乡设镇、撤镇(乡)设街道调整,调结构、优空间、促转型、提效能,有力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两级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标准地名管理使用更加规范;乡村地名建设有效加强。印发《关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示范片区内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许昌市6个县(市、区)22个乡镇(街道)被确定为“乡村著名行动”省级试点。鄢陵县马栏镇、襄城县颍桥回族镇、禹州市神垕镇、禹州市浅井镇扒村、禹州市浅井镇小韩村被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许昌市民政局被省民政厅表彰为“优秀组织单位”。

会议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深入推进“乡村著名行动”试点,制定了5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乡村地名命名设标。对试点区域梳理排查出的900余条未命名及不规范的乡村地名,严格按照地名命名更名程序进行标准化处理。结合乡村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力求多起有历史传承、文化积淀、民族精神、时代风范的好地名,提高新生地名文化内涵。9月底前完成试点乡村地名命名审批、公告备案及地名设标工作。二是乡村地名采集上图。组织动员乡镇、村运用微信小程序对新命名设标的自然地理实体、乡村街路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包括供水、供电、通讯、垃圾处理点、卫生院、诊所、文化站、学校、幼儿园、养老院、文化广场等),助农惠农兴趣点(包括种养殖基地、采摘园、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递物流点、电商平台、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产品加工点、商店、小卖部等)进行采集上传,激发地名数据活力,发挥地名信息价值,促进地名利农惠农。三是乡村地名文化弘扬。挖掘整理乡村地名文化遗产,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乡村地名纳入保护范围,建立市、县地名文化保护名录。启动第二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开展地名文化进村居活动,利用乡村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告板等阵地,宣传宣讲地名来历、地名故事等,让地名文化在乡村随处可见、口口相传,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四是乡村地名信息服务。通过全面推进乡村地名采集上图、地名信息共建共享、拓展“一张图”服务等,深化地名信息应用,提升服务效能。试点区域普及城乡区划地名“一张图”服务,涵盖乡级行政区划设置,各类型乡村地名数据、乡村标准地址数据等,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等领域,提供标准、规范、详实的区划地名信息服务。五是乡村地名景观打造。通过编制地名方案进行整体规划,打造融乡土气、时代感、文化性于一体的现代乡村地名景观,让地名成为乡愁记忆的特色文化符号。每个试点乡镇选2个村,因地制宜设置特色地名标志,使之成为乡村文化“微景观”,展示乡风、体现乡韵、铸造乡魂。

最后,周志波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确保区划地名工作正确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区划地名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对区划地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新的职责定位,加快适应改革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更好担负职责。三要提升专业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和专业化能力,把握客观规律,培养钻研精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区划地名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传承中华文脉、留住美丽乡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