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传达贯彻市“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05 16:36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4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刘涛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民政工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局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淑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市“两会”是凝聚人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刘涛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许昌市2023年一年来的工作成就,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为全市2024年各项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就全面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抓学习,认真领会精神。要在全市民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谋划今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务实举措,指导今年的民政工作。二要抓任务,安排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要“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大力推进‘12345’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救助服务保障能力”;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市重点民生实事。要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九大行动”,聚焦困难群众,强化社会救助精准高效兜底保障,丰富“物质+服务”“救助+慈善”“救助+党建”等救助方式,让社会救助适应需求、有内涵、有温度;聚焦老年人群体,全面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推进“12345”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25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建成440个老年助餐场所,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推进12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成22个村级养老示范服务站点,完成不少于2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聚焦特殊群体,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推进“精康融合行动”,开展农村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等临时陷入生活无着困境人群的救助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促进慈善事业规范发展,全面加强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管,倡树文明节俭婚俗、殡葬新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挖掘、传承、保护地名文化。三要抓作风,推动任务落实。要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树牢全局上下“一盘棋”思想,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逐项分解任务,建立台账,逐月明确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牢,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