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在2023年度全省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中取得优秀成绩

时间:2024-03-06 16:4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月26日,河南省民政厅、财政厅印发《关于2023年度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豫民文〔2024〕29号),许昌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综合评价和“推进社会救助事业改革发展”“工作保障与管理”指标评价均获得“优秀”等次。

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有力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较好履行了基本民生保障职责,有力服务了我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大局。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慈善超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许昌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拓展保障范围,2087户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按“单人保”纳入低保,26917名已脱贫人口和11904名易返贫致贫人口通过低保或特困供养纳入兜底保障,12.5万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实施临时救助7140人次。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不低于630元、470元,月人均补助分别不低于315元、22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救助模式更加多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困难群众救急难慈善专项基金”全覆盖,募集资金325.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833人。建成9家慈善超市,为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人群等低收入人口群体提供基本生活物资服务和日常救助帮扶。鼓励长葛市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探索“1+N”服务救助模式,定期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探视援助、生活照料、助急助医和精神慰藉服务。基层社会救助队伍得到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了全覆盖,全市2524个村(社区)均配备有社会救助协理员。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