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24-03-18 15:42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自2023年11月中旬起,许昌市民政局指导全市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截至2024年3月15日,此次专项救助活动圆满结束。各地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切实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确保不让一人露宿街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协作。印发《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许民2023〔32〕号),成立以市民政局分管局长为组长、社会事务科科长为副组长、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为成员的冬季专项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对活动统一安排部署。同时,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实现街面巡查无缝隙、全覆盖。二是建立应急预案,强化街面巡查。制定《许昌市2023年冬季冰冻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夜间及降雪天气、大幅降温、节庆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加大巡查次数和力度。对车站、广场、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开展主动救助。各救助管理机构在车站、广场设置面向公众开放的临时救助点,并在醒目位置利用横幅或电子屏将各地救助热线进行公布,各临时救助点充分发挥临时避灾场所作用,储备好各类救助物资,对务工无着、寻亲不遇等临时遇困人员提供必要救助,确保不落一人、应救尽救。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重点人群,做到及时救助,对危重病人、处于发作期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原则,及时护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待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再甄别救助。

据统计,此次专项救助行动全市共救助各类遇困人员219人次,站内救助166人次,街面救助53人次,街面巡查6746次,出动巡查车辆6746次,街面巡查出动9886人次,发放各类救助物资501件,使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6606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