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提升工作能力 护航儿童成长——许昌市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25 16:49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为推动全市2024年儿童福利工作各项任务完成,交流分享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经验,3月22日,许昌市儿童福利工作推进会在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召开。许昌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刘向阳、儿童福利科科长胡晓莉、市社会福利院院长侯丹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儿童福利股股长、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培智学校康复区、教学区、寻根室,观摩了培智学校特色课堂,查阅了儿童档案等文献资料。详细了解福利院康教融合课程设置、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品牌项目、政府购买岗位职工工资递涨机制等方面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对我市2023儿童福利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儿童福利政策落实精准高效,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市社会福利院首开先河,成立了培智学校,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全市特殊儿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会议传达了省民政厅等5部门《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许昌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强调了重点任务及分工,明确了阶段安排和保障措施。长葛市民政局和市社会福利院(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分别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2024年我市儿童福利工作要突出“三聚焦”,一要聚焦抓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持续深化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落实,切实开展困境儿童摸底排查;二要聚焦健全儿童福利工作网络,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推进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三要聚焦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一方面巩固儿童福利机构精细化服务管理成效,另一方面持续推广“莲城家园”类家庭养育、“双师”介入服务、培智教育等模式。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儿童福利领域安全属地主体责任,守护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底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