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喜报!许昌市“探索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的新举措新途径”被评选为河南省2023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时间:2024-04-16 16:35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线、基础性制度安排。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关键在基层,为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许昌市高度重视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从完善制度入手,采取明确标准、强化培训、加强指导等多种举措,有效提高社会救助基层服务效能,相关做法被评选为河南省2023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印发《许昌市全面完善村(社区)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县级、乡、村三级社会救助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村(社区)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制度已全面建立,全市配备社会救助协理员2524名,所有人员信息都在县级民政部门备案,建立社会救助协理员人才库,为做好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人员队伍基础。

二是加强宣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按照市培训县、县培训乡、乡培训村的基本原则,将培训延伸到乡、村,加大培训的力度和频次。建立社会救助政策题库,采取不同形式,不定期抽查考试,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解能力。充分利用“两微两电一平台”、宣传页、“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救助政策宣讲活动,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2023年,市、县、乡累计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6批次,发放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页20余万张,大大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三是一线指导帮带,提高工作质量。市民政局成立专项调研组,定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系统调研指导基层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及时发现并帮助县、乡、村解决政策宣讲、工作流程、档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工作和服务质量,有力推动了全市社会救助扩围增效。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