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01-12 09:0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在京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三区三州”所在省份民政部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黄树贤指出,二〇二〇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社会、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要求“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脱贫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民政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黄树贤要求,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履行社会救助职责,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要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有劳动能力但正在脱贫过程中的困难群众以及脱贫后又返贫的困难群众,要通过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予以兜底保障。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将着力点放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三是加大倾斜力度,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从资源、政策、资金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四是要强化部门协同。要积极争取财政、发改、扶贫等相关部门支持,共同研究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争取更多支持,形成政策合力。

黄树贤强调,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重点抓,努力形成上下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组织开展民政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推进民政系统改作风转作风。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宫蒲光,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三区三州”所在省份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社会救助处负责同志,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民政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